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仓山为企业送上发明专利“清零”帮手 鼓励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12-07-27 11:09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专利工程师现场指导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下午,位于金山工业区浦上片仓山园的福建中澳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仓山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带来的专利工程师和知识产权顾问,此次是来公司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的。

车间的一角,一台添加了卷轴传送设备的冲压机引起专利工程师黄以琳的注意。“这是我们为了实现连续作业,对设备进行的改进尝试。”中澳科技总经理助理胡上钦介绍说,这台冲压机本来需要工人先对材料进行切片,再将材料一片片放置在机器上冲压,十分繁琐。黄以琳说:“经过创新改进,省掉了切片环节,整卷材料可自动连续冲压,既能节省人力和材料,又能降低次品率。这种技术方案获得发明专利的可能性很大。”

不到一小时,黄以琳就在车间里找到了三四个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或发明专利的技术点。“以前发现问题,只知道想办法去解决、改进,没想到这些技术还可以申报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比较薄弱。”胡上钦说,有了发明专利“清零帮手”,他们今后在技术创新方面更有动力。

胡上钦表示,公司已组建团队成立技术研发中心,下一步将在科技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申报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市级技术研发中心。

据了解,今年5月起,仓山科技部门对辖区内发明专利为零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和有开展科技活动的科技型企业,启动发明专利“清零”行动,组织专利服务队伍深入企业,开展培训宣讲、面对面指导,提供专利申请代理、战略制订等“一条龙”服务,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区科技部门已为75家企业申报实用新型专利或发明专利,帮助21企业告别“零专利”,预计今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将超过700件。

近年来,仓山区积极实施“科技强区”战略,出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自主知识产权奖励暂行办法》等,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并给予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足额预算区级科技研究与开发经费,今年安排科技支出2200多万元,比增15%。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5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4家,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5家,市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31家。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文/摄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