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福建全省GDP增速 平潭居首有力促进全省经济增长
http://wmf.fjsen.com 2012-07-27 10: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上半年经济趋稳趋好”系列报道之3

平潭大桥复桥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朱毓春/文 张超晖/图)

核心提示:平潭不平凡。作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举全省之力建设的综合实验区,它的发展对福建全省发展大局意义重大。

如今,平潭已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上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GDP48.15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5个百分点,在全省9+1设区市中和全省所有县(市)、区中增速均列第一。

五大战役投资全面过半

“一天一个样”几乎是每一个到平潭的人的最先感受。上半年平潭“五大战役”累计完成投资进度也全面过半,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或是加快推进,不断“装扮”着这个新兴特区的模样。

海峡大桥复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开始进入上部结构施工。该桥对提升平潭岛进出通行能力意义重大。复线桥将争取2013年底建成通车,与平潭海峡大桥组合,形成8车道进出双通道。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上月,实验区出岛二通道——福平铁路项目规划选址正式公示,这为公铁大桥在年内动工奠定了基础。娘宫互通即将动建,平潭一级客运站也已完成设计。环岛公路安海澳至山门段、坛西大道、平潭港区金井作业区、海峡如意城、金井湾组团造地和配套建设等一批项目,完成投资也均超序时进度。

此外,历时仅3个月建设的龙凤头海渔广场正式对外开放,行政服务中心、招标投标交易中心、国库支付中心也正式揭牌运行。在产业方面,协力科技产业园封装厂主体厂房进入第二层施工阶段,协力封装厂10月将投产、6寸晶园项目9月将动工,总投资16.4亿美元的冠捷科技园已有l0家台资关联企业入驻。

多部委再出政策细则

记者获悉,围绕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省里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小组,对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展开研究,逐项进行细化、具体化,并与国家相关部委深入对接,抓好落实。特别是按照“全岛放开”、“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要求,做好启动实施新的通关模式的各项准备。

目前,《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意见》已正式出台,该意见亮点纷呈,通过实施分线管理、试点选择性征税等有力举措,加快平潭开放开发进程,全力打造“政策优惠、通关便捷、监管有效、服务优质”的先行先试综合实验区。同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联合下发了《关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营业税政策的通知》,确定了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四项营业税优惠政策,这使平潭总规相关优惠政策具有了可操作性,释放了众多利好消息。

闽台贸易突破50亿美元

本月初,台湾中兴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庞伟元,正式领到了《台湾建筑业企业进驻平潭综合实验区备案手册》,标志着该公司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完成备案。中兴公司总部在台北,是首家进驻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是首家进驻大陆的台湾建筑业企业。

记者获悉,上半年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中,不仅平潭开放开发成绩喜人,闽台经贸合作同样实现了多个突破,为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1—6月,闽台贸易总额53.41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