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滥用远光灯如同酒驾让人痛恨 呼吁加大查处力度
http://wmf.fjsen.com 2012-07-19 08:1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6日晚上7时许,那时天还没有黑,记者在鼓楼区道山西路福建电影制片厂门前,看见迎面驶来一辆开着氙气远光大灯车身边上还发出“五颜六色”装饰灯光的黑色suv汽车。

福州新闻网讯 多名读者来电反映,不少司机夜间乱开远光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呼吁警方查处乱开远光灯行为。

16日19时许,记者来到道山西路福建电影制片厂附近,迎面驶来一辆“五颜六色”的SUV,该车不仅装有氙气大灯,左右两侧车门的底部装有紫色的带状装饰灯,车标和车牌下方左右两侧也分别加装了两盏装饰灯。由于车牌左右两侧的装饰灯发出刺眼的灯光,记者无法看清其车牌号码。见记者拍照,司机赶紧将远光灯变换成近光灯。

19时20分左右,记者驾车行驶在仓山区上三路上,等红绿灯时,后方驶来一辆汽车。这辆车开着远光灯,记者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交通状况时感到头晕目眩。

19时28分左右,记者来到仓山区展进路。展进路本来就不宽,当时一辆白色SUV停在路边,对面驶来一辆商务车,开着远光灯,非常刺眼。记者想超过那辆白色SUV,可前方白茫茫一片,根本无法看清该路段的交通状况。记者有意识地切换灯光,提醒对面司机关掉远光灯,但对方毫无反应。

一位有30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分析说,夜晚喜欢开远光灯的司机,有相当一部分是刚刚开车的新手。此外,有些司机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行驶过程中忘记在需要的时候将远光灯变换成近光灯。“也有一些人就是为了炫耀,故意开远光灯,或者将灯改成氙气灯。”一些司机说。

据从事汽车养护的人士介绍,私自改装的氙气灯灯光强度是普通车辆灯泡的数倍,但射出去的光非常散,容易干扰其他驾驶员的视线。近距离开启远光灯,会使交会车司机产生瞬间视觉盲区,导致驾驶员对周边行人、车辆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大大下降。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方车辆的后视镜会出现大面积光晕,无法清楚地从后视镜观察后方的情况。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不安全的。

“近年来,私家车数量直线上升,大量新手上路。如果不加强车灯管理,将为交通安全埋下严重的隐患。”市民陈先生呼吁,警方要像禁酒驾、罚超速一样,加大对私自改装车灯、夜间滥用远光灯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司机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他也呼吁广大司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正确使用远光灯。

(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