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福州4744名司机年审 客货运驾驶员有扣分就得学习
http://wmf.fjsen.com 2012-07-18 08: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东南快报讯(记者 徐莹 通讯员 黄祥盛 谢志洪 李善凤刘榕彦)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获悉,为加强对客货运驾驶员的管理,从源头上减少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公安部印发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对驾驶员的年度审查制度作了重新规定。从5月起,客货运驾驶员不再是扣满12分要参加培训,只要驾驶员有扣分记录全部都要进行记分学习。

体检证明仍是两年一次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规定,从2012年5月1日开始,凡持有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核发的A1、A2、B1、B2驾驶证的,每年均需参加年度审验,而且只要有记分记录,哪怕只被记一分也要参加交通安全学习。

“A1、A2、B1、B2驾照的审验从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而提交体检证明仍是两年一次,没有变化。”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称,驾驶人审验按属地化原则进行,持外地户口拥有福州核发驾驶证的,需要凭暂住证到所属区大队办理。交警部门将审核所有交通违法记录是否消除,未消除的不能办理审验。

据统计,5月1日以来,福州城区(除马尾外)共有4744名持有A1、A2、B1、B2驾驶证的驾驶员参加年审,其中1573名去年有记分记录的驾驶员被安排3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学习。

客货车司机建立黑名单

据了解,现在全市各大队对于正在驾驶两客一危(即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运包车,危险品化学品车辆)、校车、大型营运货车的驾驶人,每月汇总一次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和事故等情况,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要求驾驶人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和教育。对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要按规定扣留驾驶证,并要求参加学习和考试。对三年内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50%或者一年内有三次以上超速违法的驾驶人,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并责令企业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予以辞退。

此外,对此类司机每年进行一次年审,清理交通违法记分,对有记分记录的组织开展不少于3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对客运驾驶人审验时,要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审核驾驶人教育与培训档案,核查是否按要求定期接受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技能训练、应急处置培训等。年度内凡是有重大以上交通事故,并负有责任的,交警部门将告知企业对该驾驶人予以解聘或辞退,待解聘或辞退后,予以办理审验。

同时,交警部门还与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每月会商和信息通报机制,建立客货车驾驶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驾驶证信息、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等信息共享。对申请参加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大队或者车辆管理所要出具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交通违法未记满12分的证明,并建立黑名单库,定期向社会公布。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源头动态管理,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实时监督纠正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客货运驾考增多项内容

另外,警方将对客货运司机的驾驶资格证考试进行严管。10月1日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考将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路考项目;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项目;增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相关新闻

福州四城区4744名司机年审 1573人需参加学习班

福州新闻网讯 根据公安部新规,持有A1、A2、B1、B2驾驶证的司机,驾驶证年审改为一年一次。在一个计分周期内有扣分记录的,需参加交通安全学习班培训。记者16日获悉,从5月1日至今,福州市四城区共有4744名持有以上4种驾驶证的司机参加了年审,其中有1573名司机需参加学习班。

另悉,今年10月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将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驾驶考试项目。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