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福州4744名司机年审 客货运驾驶员有扣分就得学习
http://wmf.fjsen.com 2012-07-18 08: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安部出台客货车司机驾照年检新规,从5月开始执行,到现在,福州已有1573名司机要参加强制培训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7日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榕警 李善凤 黄祥盛 刘榕彦 谢志洪)“驾照扣满12分才上培训班”,对于客货司机而言已成历史。记者昨日从福州交巡警支队获悉,凡持有A1、A2、B1、B2驾驶证的司机,只要有扣分记录,不管多少,在每年一次的年度审验时,就必须强制参与培训。

截止到昨日,福州四城区按照新规要参加强制培训的司机已达1573人。

客货车司机驾照改为一年一审

新规源自公安部在今年年初下发的《关于印发〈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今年5月开始正式执行。记者注意到,新规针对持有A1、A2、B1、B2驾驶证的司机,主要在两个方面做了修改。按照此前规定,这部分驾照每两年审验一次,而且只有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扣满12分,才需要参加培训。

新规执行后,持有这四种驾照的司机,每年都必须审验驾照,未参加年度审验的,必须补办后,才可以办理补换证业务。唯一不变的,是提交体检证明的频率,仍为两年一次。而改变最大的,则是新规规定:这部分司机只要有扣分记录,哪怕只扣1分,也必须强制要求参加交通安全学习班,课程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并根据不同的扣分情况,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上学习班按照属地化原则管理,司机到相应的交巡警大队报名上课。

“大型客货车一旦出事,往往就是大事,所以如何强调严格管理都不为过。”福州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以上新规,目前福州警方每个月都会对两客一危(即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客运包车、危险品化学品车辆)、校车、大型营运货车的驾驶人,检查其交通违法、记分和事故等情况。

对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要按规定扣留驾驶证,并要求参加学习和考试。对3年内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50%或者一年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的驾驶人,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并责令企业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予以辞退。年度内凡是有重大以上交通事故,并负有责任的,交警部门将告知企业对该驾驶人予以解聘或辞退,待解聘或辞退后,予以办理审验。

客货车驾考增加山区陡坡项目

除了事后处罚,警方在驾考阶段也加强了监控。根据《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从今年10月1日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以下简称“大中型客货车”)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项目;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驾驶考试项目。实际道路考试要设置不少于3条的考试路线,随机抽选考试路线进行考试,实行计算机评判和人工评判相结合的考试模式。

而此前已经试行的“防御性笔试”题目,要求半个小时内完成50道选择题,内容涉及防御性驾驶技能的,则由各地警方根据本地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事故特点,增加10%的地方题库。结合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不同时期交通违法行为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更新考试题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