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泉州精心呵护"玻璃口袋" 部分慈善机构陆续晒单
http://wmf.fjsen.com 2012-07-17 08:1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2月23日,本报对泉州市在省内率先出台《慈善机构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进行了独家报道。《规定》中要求泉州市有条件的慈善机构必须使用门户网站,建立官方网站实施信息公开;慈善机构的年度工作情况报告、财务会计报告等相关信息应于次年6个月内对外公开。如今,颇受各方热议的泉州市慈善机构“晒单”之举落实得如何?“玻璃口袋”真的做到透明、公开了吗?近日,记者采访了泉州市部分慈善机构了解相关情况。

□实习生 康玲玲

捐赠信息陆续完善

报道和公示两不误宣传阵地日益扩大

打开“惠安廉政网”,点击进入“慈善机构信息公开”平台,记者看到该网页最近的更新时间是6月12日,网页上惠安县慈善总会1—5月份资金拨出情况和到位情况表已醒目地列出来,捐款单位(个人)、拨出金额、接收单位、款项用途以及拨出和到位时间等相关信息均详细地记录在这些情况表里。

惠安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陈惠霞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捐赠人和社会公众能够快捷、方便、完整地查阅和获取公开的信息资料,惠安慈善总会已经按照《慈善机构信息公开规定》中的要求,陆续完善接受捐赠机构信息、募捐活动信息、接收捐赠信息、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和机构财务信息等。

在德化县慈善总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网站上“最新资讯”一栏更新了德化最新的慈善活动信息,在“善款资助”一栏内,慈善救助的名单详尽地列了出来。德化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在捐赠款物拨付一个月内都能将相关后续信息进行公开。

报道和公示两不误

晋江市慈善总会的网站,有着更详尽的数据公布。点击“慈善援助”进入“晋江慈善”一栏,便能看到《晋江慈善》,该期刊每一期都会详细刊登该慈善总会当月的资金收支汇总表。6月份的《晋江慈善》已于7月3日出炉。

晋江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每个月初会把上个月的慈善捐赠情况刊登在《晋江慈善》,并将此刊物上传到网络上,供大家了解查询。除了有具体的慈善资金收支汇总外,机构内本月的一些慈善义举和慈善行动也都进行了同步报道。”记者在晋江慈善总会的网站上看到,从2006年4月起,晋江慈善总会每月不间断地将相关捐赠信息在网上及时公布。

《慈善机构信息公开规定》中要求:慈善机构应当在每年6月30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工作报告。登记管理机关审查通过后30日内,慈善机构按照统一的格式要求,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媒体或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报告的全文和摘要。在泉州市慈善总会的网页上,记者看到泉州市慈善总会年度工作报告已于6月11日在网页上公布。

据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一颁发,他们就按照规定上的相关要求将具体的捐赠信息通过网络平台陆续公布出来。5月、6月的收支明细以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议报告也均已整理出炉,待理事会审议通过即可对外公布。

宣传阵地日益扩大

进入丰泽区慈善总会的网站,年度工作报告、财务信息、年度资金运作情况均在网页上占据了醒目的位置。除了网络平台,该慈善机构也通过其他方式对捐赠信息进行公开。在丰泽区慈善总会信息公开宣传栏上,记者看到宣传栏被分成了包括慈善机构信息、接受捐赠款物、救助公开等几大板块,而6月份的相关捐赠信息和资金去向也都及时详尽地公布出来了。

“慈善‘晒单’行动不仅仅是社会对我们慈善机构的一种监督,也是我们慈善机构对社会公众、对捐赠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规定》的出台让我们慈善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更好的指导方向。”丰泽区慈善总会的负责人说。信任始于透明。有关人士认为,随着《规定》的深入实施,公众的担心和怀疑将随着“玻璃口袋”的愈加公开和透明而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