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福建平潭:人才特区打造海岛产业特色
http://wmf.fjsen.com 2012-07-12 16:1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两岸交往制度化和机制化建设有序推进。而经济发展须人才先行,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政策与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把人才特区建成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的先行区。近日,平潭人才特区建设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两岸三地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就如何深化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推进平潭人才特区建设展开激烈讨论。

人才优势突出经济发展优势

据了解,《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改进人才管理方式,鼓励地方和行业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与国际人才管理体系接轨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指出,“人才特区”就要体现特殊性,是指在特定区域内,人才工作的政策保障、体制建设、机制运行、资金投入、环境营造和工作内容、工作模式等方面都具有区域外的优先性和特殊性。“人才特区”应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高聚集区,成为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人才特区首先要有一个以人才及相关要素为主要对象,以开展特殊政策创新、突破、实验为主要任务的特殊区域,承担着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创新与突破的探索、检验的使命。建设人才特区,目的就是要探索建立全新的人才工作格局和全新的工作机制,进而集聚优秀人才,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福建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岛最近的区域,有史以来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清咸丰年间被辟为福建省5个对台贸易的港口之一,具有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同时,平潭岛有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约255平方公里,具有集聚经济和人口的充足空间和良好发展前景。设立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既有利于加快平潭发展,又有助于集聚各种要素特别是吸引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向省会中心城市流动,培育形成海峡西岸经济区新的重要增长极,带动并促进以福州为中心的闽东北区域的发展,进而促进福建区域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