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文明风首页 > 正文
泉州邮政13年创业路 为市民打造幸福“渠道”

2012-07-11 16:23  刘宝琴 庄小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年前,邮电分开经营,泉州邮政分到了原邮电系统50%的员工,却仅得到10%的业务,企业陷入困境。

邮政便民服务站: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泉州邮政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得渠道者得天下。

  近几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便捷化、一站式的服务成为一种趋势。随之,物流网、大流通等渠道服务理念兴起,渠道流通也从无形走向有形。因此,2008年以来,泉州邮政开始实施渠道运营战略,致力于“便民渠道”的拓展。

  众所周知,邮政有着四通八达的绿色邮路、遍地开花的营业网点、全球通用的互联网络。依托这一优势,13年来,泉州邮政将目光瞄准城乡最基层,建立并拥有包括邮政电子化支局、邮储网点、海西书报亭、便民服务站、三农服务站等服务网点4300多处,邮路总长度达27114公里。

  在这些服务网点中,要数便民服务站最具特色。

  邮政便民服务站,是省政府和省邮政共同推出的一项便民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排队长、缴费难”的问题。三年多来,泉州邮政已建立起3361家便民服务站。

  湖美小区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站的变化特别大。首先是缴费种类的增加。他说,刚开始,服务站里只能缴交三四种费用,现在已经发展到二十多种了。其次是缴费所需时间的缩短。他说,原来是用电话线拨号缴费,缴交一笔费用需要50秒左右,现在通过网络,只需要1至2秒的时间。

  据悉,泉州邮政以“200米设一家”的要求来布点,让多数居民不走出小区或街道,就能缴纳水电等各种费用。2011年全年办理各类业务2560万笔,代缴金额将近28亿元,每日便利城乡居民缴费超7万人次。

  此外,三农服务站,作为泉州邮政服务三农的特色品牌,目前已建立起354家网点,累积为农民配送化肥2万多吨、种子6万多斤,累计服务农户超5万人次,为农民发放贷款194386万元。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