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福州城区新开便利店逾百家 仍有空间能更"便利"
http://wmf.fjsen.com 2012-06-28 09: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还有“便利”空间

服务要更多样,还应纳入城市规划,广州市就将便利店作为“10分钟幸福生活圈”的建设内容

“去年年底协会曾对我省便利店做过调研报告。”省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安心昨日透露,2010年我省人均GDP达40025元人民币,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达5972美元,在全国排第十位。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2000美元时,是连锁超市诞生的时期;人均GDP2000美元至4000美元时,是便利店、时尚专卖店、专业店大量产生的时代;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便利店就会获得充分发展。

省商业行业协会的调研报告认为,省内的福州、厦门和泉州等沿海城市因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所以发展便利店的环境更优越。福州的便利店仍有发展空间。若以城区300万人计,福州每5000人有一家便利店,但有资料显示,2010年,台湾平均不到2500人就有一家便利店,上海2000人左右就有一家便利店。

陈宽冰认为,便利店的核心在“便利”二字,福州便利店虽然发展迅速,但在服务上还应该更贴近百姓生活。比如在台湾,便利店几乎是人们日常生活一部分。以横扫亚洲的7-11便利店为例,其每个门店经营的商品种类超过3000种,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代收罚单、水费、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停车费、保险费、电信通讯、学费、票务等各项费用,宅急便、传真、网上购物、照片冲洗等也一手包办。

许安心则建议,今后不妨把便利店纳入城市规划,尤其是新建社区和商业区。比如,广州市就将便利店作为“10分钟幸福生活圈”的建设内容,纳入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数据

福州:每5000人有一家便利店

台湾:不到2500人就有一家便利店

上海:2000 人左右就有一家便利店

便利店

可以:代收罚单、水费、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停车费、保险费、电信通讯、学费、票务等各项费用。

还包办:宅急便、传真、网上购物、照片冲洗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