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如何是“好”?
http://wmf.fjsen.com 2012-06-27 11:16  王兆贵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尽管算不上诗词,而是顺口溜一类的歌谣,但仍然堪称经典。“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跛足道人所作的这一概括,类似偈词、谶语、禅意,令人一时难以参悟。好怎么会是了,了又怎么会是好呢?原因就在于,汉语中的“好”字太“多情多义”了。

“好”字的本义是“美”。这个意思,尽管今天还在用,但它繁衍扩展出来的含义早已盖过了本义。除了同音不同声的“好”(hào)表示偏爱外,“好”的意思已不限于“坏”的反义词了。

有一位地方新闻发言人,别人问他一个敏感问题,他不便正面回应,于是就答道:这件事不好说,也说不好,我看还是不说好。“好”字的位置变了三次,意思也变了三次。“不好说”的意思是:表达有禁忌;“说不好”的意思是:表达有难度;“不说好”的意思是:无可奉告最为妥帖。

应该、可以、便于、宜于等,都可以用“好”来表示。如果有人大喊一声:“好!”可能是喝彩,可能是赞同,也可能是打住。在口语中,事情办完,大功告成,过程终结,日子到头,可以说“成了”、“得了”、“结了”、“完了”,也可以说“好了”。当然,这里的“好了”是一种界定,与跛足道人宣扬的虚无主义的宿命论是不同的。但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既然“好”就是完成或终结,那么,为什么不可以说“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呢?

“好了”这个词,有时要看对象和语境才能明白是什么意思。对病人来说,“好了”表示痊愈;对天气来说,“好了”表示转晴;在语气上,“好了”通常表示肯定。例如,“交给我,你就放心好了!”有时则表示有点气愤的反诘,例如,“不信,你去看好了”或“你别管,让他骂好了”。如果连说几声“好了,好了”,则表示不耐烦。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