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福建》第5期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0:49:52  来源:福建省志愿者协会
    

云霄县组建“幸福优教家庭”志愿服务队帮扶特殊家庭

云霄县教育局组建幸福优教家庭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儿监护人家庭、老年人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人口家庭、活动人口家庭、受灾家庭以及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一是组建幸福家庭早教志愿分队,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幼儿老师、妇保医生、育婴师、儿童家长等建立幸福优教家庭早教宣传飞信、QQ群,全面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依托县实幼、县机幼、云陵中心园办好0-3岁早期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育儿心得交流会、亲子游戏等活动。

二是联合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在各校建立“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经常举办青春期健康知识竞赛、青春期健康讲座等活动,确保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每学年都能接受4-6课时青春教育。通过心理咨询室(辅导室),利用网络、授课、个案辅导等形式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在各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经常开展亲情教育活动,定期向留守儿童讲解卫生和自我保护知识。在校园开通亲情热线,让孩子能够随时与远在他乡的亲人保持心灵沟通。在新学期开始和结束时,学校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学生家长该生在校的各方面情况。通过互通信息,学校、家庭都能及时了解留守学生在校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使留守孩子健康成长。

四是招募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解决留守学生解决心理、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并不断完善家庭监护网络、社会管护网络、学校爱护网络、同学互助网络。各校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课题研究,建立活动室、读书室、心理咨询室。同学间结成爱心小伙伴,互帮互助。在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健全家长监护体系,开办“家长学校。发动党员干部、大学生等志愿者担当代理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不断加大“留守儿童”托管机构建设。

五是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行动。以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深入五保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留守孩子的家中开展爱心陪护、亲情沟通、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帮扶助耕、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

六是深化春蕾计划爱心妈妈等活动,发动有关单位建立爱心助学基金,为孤儿送去衣物、学习用品等。每年暑假,联合团委、工会、民政局等部门和社会爱心团体联合开展“爱心圆梦”助贫困大学生就学活动。(云霄县教育信息中心)

漳州设立“四点半”公益课堂

漳州团市委与漳州市华元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为四点半放学的孩子们谋个好去处,为学生家长们解除后顾之忧。

“四点半课堂”每周三下午四点半开课,时间一个半小时,开设小学生课外文艺鉴赏、公共安全知识、文明礼仪教育、手工制作等课程。同时对一些高年级的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的课业辅导。

为办好“四点半课堂”,漳州市团市委从漳州师范学院联系了50名志愿者,分批进入社区,保证一个志愿者辅导一个小学生。华元社区提供了200平方米的场地,通过资源整合和自筹资金,完善了各种硬件设施。(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