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福建》第5期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0:49:52  来源:福建省志愿者协会
    

 [情况交流]

南安市金山村拟把农家学堂打造成“牵手行动”示范站点

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农家学堂是今年泉州市拟向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申报的“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牵手行动’示范服务站”之一。

金山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将“三堂”(庙堂、礼堂、废旧会堂)改办为农家学堂,建起文体馆、农家书屋、文化长廊、多媒体教室、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农家博物室、海丝文化广场、生态公园、农耕实验场、健身路径场等学习活动场所。针对农村中包括“空巢老人”在内的老年群体日益扩大这一实际情况,农家学堂采取老少互动、“大手拉小手”的形式,由30多名“五老”志愿者、10名教师志愿者、6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老少乐园服务队,为青少年提供文化讲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权益维护、自护教育、环境融入和人际沟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农家学堂积极探索,按照“学校放学,社区开学,依托‘五老’,双向关爱”的工作思路,实施“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一联系:学校联系所在的行政村;二进入:学校教师进入村落、农户,“五老”进入学校;三共建:学校、村落、家庭共建老少乐园、共建家长学校、共建科技学校;四落实:落实联村定责、落实进户定人、落实进校定时、落实帮扶定事;五帮扶:两支队伍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在青少年中开展帮扶德育、帮扶解困、帮扶转化、帮扶致富、帮扶“普九”关爱活动。依托这个工作模式,巩固健全老少乐园阵地,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泉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