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福建》第5期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0:49:52  来源:福建省志愿者协会
    

[工作论坛]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兰斯文:

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推动闽北志愿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419日南平市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上,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兰斯文强调:

当前,南平市正处于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打造幸福、文明、和谐南平的关键时期,这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市各级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以协会成立为契机,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这项光荣的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重点工作。要切实把志愿服务放到推动南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思考、推动和落实。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三优’、扶危济困、大型社会公益、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要善于创新、打造品牌,拓展服务领域。要继续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积极寻找各种有效载体,不断拓展志愿者活动阵地,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方式。依托社会化运作模式,大力整合社会各类可用资源,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和谐新农村建设中,在帮助弱势群体上,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三要加强建设、健全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分会、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队四级志愿服务网络。要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表彰等制度,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团运作、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机制,建立多渠道、社会化筹资机制,使志愿服务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四要强化领导、协同参与,形成合力推进。要统筹规划、统一协调、加强服务;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展所长,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各行业、各级文明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人员、经费上的保障。

五要加强宣传、普及理念,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网络、手机、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作用,加大对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宣传。要加大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要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市民学校等阵地,将志愿服务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体现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职业规范之中,使之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南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