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举全省之力加快平潭开发开放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7: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平潭设置综合实验区时,就确立“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一个与众不同的开放开发新理念,这就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开发区和纯粹的经济特区。在年前闭幕的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提出:“举全省之力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平潭的开放开发是一项全新实验,要有新的理念和思维,超越以往搞开发区的一般模式和做法,探索走出一条新路。要在综合实验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公共服务、投融资体制、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大胆探索、取得突破,为全省改革创新提供经验和示范。”

新年伊始,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提供了难得机遇。由海峡两岸共同参与编制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适时发布,省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随即作出部署将在今年全面实施。这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平潭开发开放,我们认为,关键要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在综合实验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

在加快开发开放中,要进一步勇于探索,大胆实验,着力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厦门时的要求“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着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平台、两岸人民融合最温馨的家园。在加快开发开放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敢于超越以往搞开发区、建设特区的模式,对接国际,面向全球,以全新的理念和思维,探索出发展新路子。以更大的魄力、过人的胆识,敢做先前没做过的事,敢走先前没走过的路,在先行先试中创新思路和举措,为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提供经验和借鉴。在加快开发开放中,要进一步汇聚全省的力量与智慧,促进平潭掀起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并在自觉融入、积极参与中,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想方设法寻找合作良机,探索合作新模式,让相关优惠政策发挥更大的效用,更好地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早日实现“三个更加”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