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平潭 > 正文
举全省之力加快平潭开发开放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7:3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盘点2011年度热词,对于福建省来说,“平潭”一定会位居前列。3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加快平潭开放开发首次列入国家规划;3月8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发布,辟专章阐述建设两岸合作的平潭综合实验区;11月30日“海峡号”高速客滚轮首航至台中;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一年中,平潭新闻频频,热度不减。

在平潭澳前猴研山一块岩礁上,矗立着一座石碑,碑上地图标出平潭与台湾新竹市的位置,用红色大字写着:祖国大陆至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一锤定音,这意味着平潭岛与台湾岛靠得更近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平潭对台最大的优势,是与台湾近在咫尺,进而使福建成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在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初始考量的因素之一是发挥平潭近台的区位优势,进而把福建对台交流的“五缘”优势发挥出来,先行先试,累积经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同意平潭实施全岛放开,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这是平潭开放开发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我省对外开放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必将载入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光辉史册。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