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 正文
平潭高起点打造幸福宜居岛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好工作检查成果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平潭高起点打造幸福宜居岛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王凤山) 24日,在平潭龙凤头海滨浴场,已进行多日的海峡两岸沙滩文化节热度不减,游客依然熙熙攘攘,尽情享受着沙雕作品、文艺表演、台湾小吃等带来的身心愉悦。

前些天,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这里,对龙凤头海滨景观工程改造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抓住了平潭的特色,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旅游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上体现了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

龙凤头海滨浴场原是平潭一大特色景观,然而,以前由于开发过度,整个沙滩脏乱不堪。3月5日,龙凤头海滨景观工程改造项目动工,南起龙凤头山,向北延伸约1.5公里,规划总面积21.23公顷,总投资1亿多元。6月初,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仅3个月,龙凤头海滨就华丽转身,脏、乱的沙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大型公园,成为人们休闲、观海的好去处。

龙凤头海滨景观工程改造,是平潭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规划》,提出要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建设好“共同家园”,平潭着力在宜居宜业上下工夫。

宜居宜业,规划先行。2010年3月,来自德、英、日、台湾的4家公司参与编制实验区概念性规划,台湾中兴工程顾问公司提出的“幸福宜居岛”脱颖而出。实验区随即买断其他3家方案,由中兴公司兼收并蓄,进一步优化。这一成果上报国务院后,国家发展改革委4次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反复修改,最终批复。

在总体发展规划指导下,省、实验区多次组织规划专家研讨论证,优化提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等。今年2月底,省委、省政府在京召开规划研讨会,邀请吴良镛、周干峙等城市规划及建筑界专家,就完善实验区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实验区正围绕“麒麟驮宝、海峡明珠”主题,按照“绿屏绕城、内湾筑城、山海融城”的理念,对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完善与提升,努力形成高起点、管长远的规划体系。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民生项目是关键。平潭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坚持把民生项目与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力争让开放开发成果最大化惠及广大百姓。

平潭缺水,实验区设立后,启动了闽江调水工程。4月底,闽江调水工程管线更换完毕,北林水库每日可调水入岚4万吨,基本可满足当前全区的用水量。翠园、岚城、金井、流水等7个安置小区建设今年全面启动,总投资7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各安置小区中还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为改变生态环境,平潭大力植树造林,自2010年开始五年内每年植树1000万株。竹屿湖、莲花山、龙凤头海滨、西航等5个公园已开工建设,将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项目选择同样重要。实验区严格按照规划和产业定位,“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精选优质项目。“不符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的,不管项目多大,我们一概拒绝。”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冠捷科技园、协力产业园、海峡如意城等重大台资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向平潭集聚。

“我们将把工作检查组的肯定,化为进一步推动发展的动力。”上述负责人说,实验区将以此次工作检查为契机,运用好工作检查的成果,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在规划、建设上下工夫,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海滨城市,把“共同家园”建设好。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