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福建》第4期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10:49:52  来源:福建省志愿者协会
    

 

 

  4 

总第30

 福建省文明办主管   福建省志愿者协会主办     2012510

   

编者按428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省志愿者协会会长马照南在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努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讲话。讲话阐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责任,提出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措施办法,同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就如何遵循客观规律、探索创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提出了要求。现予以刊发。

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

努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马照南

省志愿者协会和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以来,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各位理事尽职尽责,认真履职,把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和基金会的工作作为份内工作努力做好。这是我们“两会”能够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几年来,我省志愿服务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社会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是我们贯彻中央精神产生的最突出的效益。在社会处在急剧转型的过程中,在加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志愿服务是润滑剂、稳定器、助推器,是社会生活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把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对我们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幸福、更加和谐的福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深化认识,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中央文明委对志愿服务活动工作高度重视,把志愿服务作为“大规模的群众道德实践”来抓。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工作意见和省委下发的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都把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的常态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重要的载体来安排和部署。学雷锋的常态化,要求志愿服务常态化,岗位学雷锋的常态化,就是人人学雷锋、做志愿者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明的一个标志。中央文明办已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考评的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作为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来抓。各市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把志愿服务和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建设任务要求相结合的这个高度上来认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够真正地实现常态化。

省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省文明委主任孙春兰多次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了重要批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要求各地把志愿服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抓手、作为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作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的生动实践,深入持续开展下去。省委要求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早安排,早策划。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精神文明创建中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我省策划了以“三关爱”为主题的福建省百万志愿者学雷锋十大行动。“十大行动”旨在抓好文明创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紧紧围绕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重点来开展,在全省引起很好的反响。当前,尤其要抓好网络文明建设,要借助中央下发的关于文明网站测评的机遇,对各类网站进行测评管理,通过招募一大批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传播文明,清除网络垃圾,切实推动各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总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才有可能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

二、抓紧落实,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协会和基金会下阶段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实。要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1.要在把握主题上下功夫。中央高度重视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今年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主题。我们要牢牢把握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核心,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继续组织好 “学雷锋十大行动”,引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做到“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从而提升人们文明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

2.要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社会资源来支撑。各级文明办和相关部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要通过有效协调、整合社会资源,为开展志愿服务创造条件。要积极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评估标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促进志愿服务项目长期、稳定实施,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3月,省委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启动了“‘2012,我的志愿梦想’——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援助计划”。目前,收到了一批各地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下一段,我们要组织一批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对这些项目进行筛选,做到阳光操作、有效运作。

3.要在带好队伍上下功夫。志愿服务组织要有一批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团队意识强,又有专业技能的优秀志愿者队伍。一支有着强烈志愿服务理念、良好的服务态度的队伍能成为社会的一种坐标,成为文明社会的一种象征。要始终坚持志愿服务与实现个人发展相统一的原则,大力培养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和骨干,培养一批可靠、相对稳定的、具有一定专长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上下贯通、条框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格局。要依托行业协会、专门学会和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培训管理,不断增强志愿者队伍活力。要着眼于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组织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扩大知识视野,增进沟通了解,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4.要在提供保障上下功夫。我们成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志愿服务提供保障,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发展。这些保障资金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我们要发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志愿服务基金,要和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以及社会其他公益组织,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让作为福建精神之一的“乐善好施”精神得到广泛弘扬,引导人们多做好事、多施善行,在志愿行动中养善心、做善人。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积极的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基金会出谋献策,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了这些社会资源,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开展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帮助。我们在向现代文明社会过渡过程中,就是要扶持、培育和推动志愿服务这样的新生社会力量。因此,在保障服务方面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5.要在扩大宣传上下功夫。这几年在宣传方面我们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开播了110期的《海西志愿者》电视栏目;在《福建日报》开辟“志愿者在行动专栏,刊发了43篇文章;开通了福建志愿服务网;正在编辑出版《温暖相约—福建志愿服务创新案例集》、《志愿福建—福建省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志愿礼仪—福建志愿服务礼仪培训指南》、《星星点灯—福建志愿者爱与温暖的故事》等系列丛书。在宣传上下功夫,就是要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活动,组织新闻记者走到志愿者当中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的思想。同时还要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着力推出一批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用系列文化产品来宣传、诠释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道德情操。

三、探索规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志愿服务在各领域各层面都有其相应的特点和规律,既要遵循客观规律,又要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不断有新的突破、新的建树。

首先,要推动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灵魂和基础。这种思想理念与我们人类生存发展、社会进步是同向的。普及志愿精神和志愿理念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站在志愿服务长远发展的高度来弘扬和普及,努力把将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内化为公众自觉参与的内在动力、内在追求和内在选择。

其次,要推动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上新台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研究志愿服务事业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各地要认真学习中央刚刚下发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各项工作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如果不研究测评体系,工作一定做不好。我们要把实际工作与落实测评体系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做好“自选动作”,善于创新创造。只有这样,志愿服务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才能够更加规范有序的进行。

第三,要推动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现在还有一些县的志愿者协会还没有成立起来,还不能把全省的注册志愿者全部统计出来,一些工作项目也还不够丰满。学雷锋常态化就是不能“三月来了四月走”。我们抓文明创建最重要就是让文明成为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单位的生活工作的组成部分。志愿服务就是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在社会需要的地方都要有志愿者的身影出现。我们要积极鼓励、扶持、引导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志愿者协会这个平台,将这些组织纳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中来,形成开放包容、平等参与、互动协作、民主决策的管理模式,让志愿者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让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更加社会化、更加具有活力,真正发育壮大。

总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福建精神,以实际成效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