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困境重重 借二次创业安海土笋冻期待更上层楼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0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品牌

要规模更要意识

“增强品牌意识是一门功课。”安海工商所所长林文艺告诉记者,从商标品牌建设上来看,土笋冻经营者依托商标品牌效应来运作发展的意识并不强烈。

安海土笋冻虽然初步形成土笋冻原材料采购、加工、销售产业链,但大部分经营者仍没有固定门店,采取的是在家加工,然后由商贩上门批发取货的经营方式,仅有五里桥、肖园、萧培等5~6家较具规模的土笋冻经营户有自己的门店和固定的酒店客户。不少经营者仅是把制作土笋冻当做副业,而注册登记的土笋冻商标也仅仅只有五里桥等4件。

据了解,目前除了安海外,厦门、漳州地区也有不少土笋冻经营户。特别是厦门,利用其旅游城市的优势,对土笋冻进行不断推广与宣传,在许多外地游客印象中,土笋冻只姓“厦门”,对安海土笋冻发展形成越来越强的竞争压力。

虽然很多安海土笋冻业主承认厦门、漳州等城市同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但大部分业主并没有紧张感,他们告诉记者:“厦门很大一部分的土笋冻,都是从安海贩卖过去的,我每天都有不少土笋冻销往厦门。”

甚至有不少业主认为,“‘口碑’就是最好的商标。”有的业主甚至认为坚持按传统方法煮土笋,把一天生产的土笋冻全部卖完就可以了。而这样传统的思想,也制约了土笋冻走出去的步伐。即便是拥有了注册商标的经营者,同样也还没有意识到商标品牌蕴含的巨大潜力,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是各自为政,独自经营。可以说,目前整个土笋冻行业,都是停留在传统的小打小闹上,处于分散经营之中,产业化程度欠缺。

在记者采访中接触到的多位土笋冻从业者,对于品牌运作和营销推广, 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面都表示“有想尝试,却没有想那么远”。现今,安海土笋冻已开始着手申请地理商标,这或将是土笋冻突破困难、打破瓶颈、美丽蜕变的一条途径,我们也期待着通过一系列运作,安海土笋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能越来越好,在业界竖起标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