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困境重重 借二次创业安海土笋冻期待更上层楼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0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传手艺

需要年轻艺人接棒

和很多传统小吃一样,土笋冻是一门手艺活,但人才的断档却让安海土笋冻少了些底气。如何保留、传承这门手艺,不得不说是个大学问。

事实上,大部分从业者都不希望自家子女传承做土笋冻。五里桥牌土笋冻的颜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有4个孩子,每个都上了大学,有了不错的工作,不可能让他们再来做土笋冻这样的苦活。对于是否担心无人继承自己的手艺,颜老板却一点也不觉得可惜。到底土笋冻的制作有多苦呢?“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水。”很多土笋冻从业者用这样的话来概括。将生长在泥地里的土笋清洗干净,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反复复清洗个十来遍是正常事,再将土笋中的内脏碾出,再清洗,清洗后的土笋要上热水中煮,其间还需要不停照看,防止土笋过老。这样冬冷夏热的工作,很多土笋冻从业者都不希望子女再从事。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安海负有盛名的长火土笋冻加工店时,老板颜长火正在指导儿子小颜煮土笋。小颜将清洗好的土笋放入纱布中,一手拧着包着土笋的纱布头,慢慢将其放入热锅中煮,且还要在锅中顺时针缓慢转动,直到土笋煮熟。在土笋煮熟后,还要用纱布将汤过滤。

在记者采访的诸多土笋冻从业者中,颜长火是少有的让儿子接替自己制作土笋冻手艺的师傅,这中间却颇多曲折。小颜二十出头,毕业后都没有找到特别满意的工作,为此才向父亲学习土笋冻制作手艺。“在外面打工很苦、工资很低,挣的钱都不够自己花,后来老爸说要不回来做土笋冻吧!我就回家了。”但是,像小颜这么年轻的艺人在安海并不多。颜长火表示,“引导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土笋冻这一工艺的传承中来,打造“安海土笋冻”这一品牌才不会变成空谈。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