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困境重重 借二次创业安海土笋冻期待更上层楼
http://wmf.fjsen.com 2012-06-26 0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6月25日讯(记者 曾舟萍 董瑞婷 王家煜)安海镇有着800多年的建镇历史,传承了不少特色小吃,其中知名度最大的当属土笋冻。虽说安海土笋冻已经具备了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基础条件,安海镇也正着手将“安海土笋冻”申请地理商标,可这道历史上源自安海的名小吃,如今也面临着原料紧缺、储存不易等不少困境。

借原料

越南土笋来“逗阵”

一直以来,五里桥中亭所出产的土笋都被公认是最为肥美的,其煮后汤颜色清、土笋脆,也正是因为这一优越的地理环境,成就了今天安海的土笋冻行业。可如今已成为公园的“陆上桥”五里桥,已难得再见土笋的身影了。

为此,近年来,安海人一直在寻找土笋的来源,以弥补本地土笋产量不足的缺陷。“现在安海人会从同安、福鼎、罗源、霞浦、广西、广东,甚至越南进土笋冻的原料。” 西垵村村主任颜充坦告诉记者,土笋供应难,不仅因为资源少,还因为土笋的挖掘本身是个累活,且有时间限制,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挖,一天一个人挖5~7斤已经相当不错,很多人已不愿挖土笋。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有听说安海人从越南进土笋补充生产,不过越南的土笋真正大量‘抢滩’安海,是在2000年以后。”已经贩卖土笋30多年的颜长虎告诉记者,经过他多年了解,虽然越南土笋比不上五里桥中亭的土笋肥美,可出胶也不错,是不错的替代品。目前,安海的土笋冻有近半是用越南土笋制作的。随着土笋冻知名度的扩大,他每年都要往返几次越南,以保证货源。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