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用族谱搭起乡情之桥
http://wmf.fjsen.com 2012-06-21 17:4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15年来,晋江谱牒研究会已帮助120多名侨胞“认祖归宗”

  用族谱搭起乡情之桥

晋金谱牒展览一角

  文明风-福建日报6月21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谱牒,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形态。中国人的“寻根”情结,不能不说与延续数千年的谱牒有关。

  晋江就有个谱牒研究协会,他们四处挖掘、收集、整理、研究族谱,架设起台胞、侨亲与晋江的“乡情之桥”。协会成立15年来,帮助了120多名侨胞“认祖归宗”,实现他们的人生夙愿。

  帮助寻根风雨无阻

  号称“十户人家九户侨”的晋江,目前约有人口100多万,但是旅居海外的华侨也有100多万,在台湾的同胞同样也有100多万。1997年的中秋节,晋江当地的一些谱牒爱好者和文史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发起成立“晋江市谱牒研究会”。从此,他们开始帮助台胞和侨亲寻根的漫漫长路。

  在接到同胞的请求之后,会员们总会风雨无阻地帮助找寻。“最快的时候只用了四五个小时。” 谱牒研究会会长周仪扬说。2005年12月31日,旅居日本的台湾籍吴利波女士在晋江市谱牒研究会的帮助下,只用了5个小时就在石狮蚶江锦里村寻到祖根,圆了三代人的百年寻根梦。

  当然这一路也并非轻而易举。比如同胞提供的资料不够详细,有的甚至只能说出家门口的一棵树、村口的一口井。研究会的会员们还要查资料,看祠堂、坟墓,以及去实地采访老一辈的人,工作量不小。黄龙泉是谱牒研究会年纪最大的成员,已经83岁了。一次他到晋江罗山帮助一苏姓先生寻亲,“结果苏先生提供的地址,只有山路,我又徒步走了20多分钟”。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