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五部委联合整顿乱收费 厦门部分超市“入场费”改头换面
http://wmf.fjsen.com 2012-06-21 08:14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小型超市费用多

尽管大型超市已表示不再收取“入场费”,也不再在合同中体现。但据记者调查,当前厦门的不少中小型超市仍在收取“入场费”。

“品牌中等的门店数量在30家以上的超市,按产品分类,收取的入场费需6000元—18000元不等。” 据厦门某果冻类供货商刘先生透露,除了“入场费”,这些超市还会收取其他各类费用,如信息录入管理费、新品上柜费、节庆费、店庆费、商场海报费等。

厦门元唯牌茶叶的工作人员表示:“超市对小品牌、新品牌入场的要求更高,如一会儿要求配产品促销员,一会又要求买一块广告牌,才1㎡大小,就要5000元。”据悉,过去厦门超市普遍按销售额的约21%来扣点,现在,不少超市都涨到25%了。

市民盼商品价下降

记者了解到,除部分垄断商品外,商场、超市绝大部分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食品。但由于超市过多、过滥收费,不仅导致部分产品售价不断高企,消费者叫苦不迭,而不少小品牌商供应的食用油、面粉以及毛巾等民生用品,也因利润不断被压缩而退出超市。

我市某卖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高相关费用,是因为自去年以来,物价、人工成本等飙涨所致。此外,卖场不少商品是“微毛利”甚至“负毛利”经营,“有些高利润商品在超市做宣传,付费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能算是违规。”

零售界人士希望砍断中间过多的环节,试图让超市部分价格虚高的产品降价,让市民获得实惠。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着重处置那些处于灰色地带的“隐性收费”,让零售体系更加健康透明。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