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端午节挂艾叶、菖蒲在大门祈福 如今已不多见
http://wmf.fjsen.com 2012-06-20 15:3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里有卖艾叶、菖蒲吗?”昨日,记者走访岩城发现,因为端午节的临近,卖粽叶和粽子的摊点逐渐多起来,但卖艾叶、菖蒲等草药的摊子却很少见。

在过去的岩城,将艾叶、菖蒲、桃叶等草药捆绑成一束悬挂或插在家中大门是过端午节较普遍的一种习俗。传说,人们把艾草、菖蒲挂在门前,可以消疾病、驱鬼邪、避晦气,给今后的日子带来平安和好运。据了解,艾草,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常生长在潮湿的沟边、溪边,全株可以入药。过去,我市一些农村的妇女和孩子喜欢用艾叶和蚕茧做成虎形,戴在头上,用来驱瘟疫、避邪气。菖蒲,则是一种水生草本植物,叶扁平似剑,上尖下宽。根茎可作香料,亦可供药用。

不过,记者发现,随着时间的流去,岩城还保留着这项习俗的家庭为数不多,要在市面上找齐端午节用的几种草药变得有些不易,只能自己去山头拔取或者到民间草药摊购买。

“端午节前后很少在家中大门挂艾叶、菖蒲。”在采访中,许多年轻人表达了这样的说法。甚至有一部分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过端午节还有挂艾叶、菖蒲这一习俗。

而家住龙川路的林先生是地道的龙岩人,他们一家人至今仍保留着这项习俗。他告诉记者,除了将艾叶、菖蒲等捆绑悬挂或插在家中大门,他们还会把这些草药煮成水供全家人擦拭身体或洗澡之用,此举寓意着辟邪和祈求健康平安。而挂艾叶、菖蒲等一般是从农历五月初一挂到初十。

记者专程跑了几处居民小区,在采访中多数人表示,在端午节前后家里没有悬挂艾草和菖蒲的习惯。但在采访中,仍有一些市民希望能将这种传统习俗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