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鼓浪屿从严整治商业氛围过浓过滥 推进申遗保护
http://wmf.fjsen.com 2012-06-14 08:04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 实习生 王锦)14日,鼓浪屿将迎来国家文物局专家评审组的现场检查和评估。记者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为了更好的助力“申遗”,鼓浪屿管委会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而整治景区商业氛围过浓过滥问题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鼓浪屿景区已由过去每日上岛游客5000人左右,猛增至当前的3万多人。游客上岛观光人数的剧增不仅给这个只有1.87平方公里的小岛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同时,还催生了各式各样的小商品店、家庭旅馆、小吃店、大排档、烧烤店等低品次、无证照、重叠性的商家店面,尤其是占道摆摊经营问题更为突出。

“这种商业氛围过浓过滥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鼓浪屿申遗保护工作,同时也破坏了景区旅游品质和旅游环境,损害了鼓浪屿的美丽形象。”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朱润虹表示,为此,管委会协调景区各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执法、综合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景区旅游环境和秩序。

排查监管无证照家庭旅馆

目前,鼓浪屿有家庭旅馆208户,其中已办理营业执照105户,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103户。

“根据景区开办家庭旅馆过多、过热、无序建设的现状,工商、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现有家庭旅馆进行逐一排查。”朱润虹介绍说,对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联合审批,抓紧办照;对已取得证照但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问题而被收缴执照、后经整改又符合条件的给予恢复发放经营执照;对无证无照、屡教不改的家庭旅馆坚决予以取缔。

据统计,去年以来,鼓浪屿景区已取缔无照经营、违法开办的家庭旅馆6户、被停业整顿的家庭旅馆3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