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评“最美孕妇”“托举哥” 铭记最美 躬身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12-06-11 08:59  周亚军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可以伟大,也可以渺小,关键在道德坚守程度。有的人在一天天平凡坚守中,走向道德高地,在关键时刻展现伟大的人性之光;而有的人,在一点点的迷失中沉沦,最终一溃千里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是崇高的道德法则震撼人心的一周,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感动值得我们铭记。

吴斌是其中之一。当他被突如其来的铁块猛然击中,是常年恪守的职业道德督促他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减速、换挡、停车、拉手刹、打双闪、开门、疏散众人……1分16秒,他在剧痛中平稳完成安全停车,避免了车毁人亡、连环事故,保证了车上20多名乘客的安全。

人们被吴斌恪守职业道德的坚强意志所感动。在杭州,一座城送一个人,上万市民自发为吴斌送行,泪水滴落、哭声回荡,道不尽对平民英雄的不舍和敬佩;在全国,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吴斌的事迹,众多网络论坛为吴斌推出专题,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人为他一掬感佩之泪。

吴斌,这个名字已为公众所铭记。应该被铭记的还有很多: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用身体保护学生的身影;面对歹徒,用生命守护659张高考准考证的湖北女教师周玉兰;接到孕妇临产求助后跑步为出租车开道,引导其逆行绕开车流,以最快速度赶往医院的贵州交警周科永;为400多位家住偏远地区出行不便的考生提供一对一送考服务的300多位安徽马鞍山农民私家车主;一连数日在沈阳街头执著等待雨天送伞人的八旬老人;听闻有人落水,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托举10余分钟,救下身体悬空危在旦夕3岁女童的“托举哥”周冲……这些事寻常但不平凡,无不令人心生温暖。和吴斌一样,这些可爱的人身上都闪耀着最美的人性光辉。

如果没有那突如其来的铁块,48岁的吴斌此刻可能正在云南丽江,与爱人共度迟到多年的蜜月旅行;如果没有那突如其来的铁块,他仍将是一名优秀的司机,继续10多年行驶100多万公里从没发生交通事故和乘客投诉的纪录……“他的一生都很平凡,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做出了伟大的事。”吴斌的大姐吴冰心这样说。可能在大姐眼中,生活中的吴斌一直都很平凡,但所有的伟大都是由平凡孕育。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吴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着职业道德,正是这日常的坚守,才铸就了关键时刻的坚强意志。

人可以伟大,也可以渺小,关键在道德坚守程度。有的人在一天天平凡坚守中,走向道德高地,在关键时刻展现伟大的人性之光;而有的人,在一点点的迷失中沉沦,最终一溃千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境,恪守道德底线、坚守职业操守,都应该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铭记最美,躬身前行。在内心深处点燃一盏灯,让善的火光温暖心田,然后,由这盏灯指引道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