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调查称近九成受访者不知中国海洋国土面积
http://wmf.fjsen.com 2012-06-11 09:00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6月10日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我国国民海洋意识调查结果显示,民众的海洋知识水平仍有待提高,知道我国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海洋国土”的只有10.7%。

2010年和2011年,海洋出版社与深圳互通调查机构、中国民意调查网合作,针对中国国民海洋意识状况,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6大区域的18个城市进行了抽样调查。经过两年的调查,初步勾勒出我国民众的海洋意识概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民众的海洋意识和海洋知识水平仍有待提高,但海洋维权意识大幅提高。

海洋知识欠缺

整体呈低水平

当提及海洋时,33.3%的受访者首先想到了海洋里多姿多彩的生物,28.2%的人想到了美丽的沿海风光,还有26.4%的人想到了丰富的海底资源。只有10.9%的人想到海洋灾害。这说明大部分人对海洋的第一印象是美好的。而在沿海城市的受访者中,14.1%的人首先想到了海洋灾害,明显高于内陆地区。

在受访者中,知道我国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海洋国土”的只有10.7%;知道我国海岸线总长大约18000公里的只有13%。知道我国500平方米以上岛屿有6000多个的只有10.5%;对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概念能正确理解的分别只有5.4%、4.0%、4.2%;绝大多数受访者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了解不多。只有16.7%的受访者准确知道地球上海洋的覆盖面积为71%。

总体来说,我国国民的海洋知识比较欠缺,概念比较模糊,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对于海洋污染

缺乏足够认识

2010年“海洋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认同度测试表明,大多数人并不认为自己的生活与海洋有密切关联,其评价指数只有43.9,评价为70分以上的只有30.4%。

关于海洋污染对食物链的影响,人们缺乏足够的认识。“海洋污染会影响食物链安全”的认同度指数为43.5。这也反映出人们对海洋的了解程度和关注程度较低。

2010年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海洋污染严重”的认同度评价指数为46.3,数据分析表明,绝大多数受访者并不认为我国海洋污染严重。

但对于“治理海洋污染迫切性”的认同度指数却高达54.3,并有80%以上的受访者愿意为“海洋保护捐款一元”,其中20.2%的受访者愿意捐更多的钱。2011年调查显示,56.3%的受访者赞成为保护海洋环境调整经济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