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一盘蚊香=六包烟 专家称其为“无稽之谈”
http://wmf.fjsen.com 2012-06-08 08:40  牟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京某市民在家中密闭门窗点了两盘蚊香之后,第二天早上醒来呼吸困难、头痛不已,后新浪微博上又流传“一盘蚊香=6包烟”的说法。那么,蚊香是不是真有那么大危害呢?又该怎样正确选择驱蚊方法?请看京华家居记者的调查。

  一盘蚊香=6包烟

  专家称其为“无稽之谈”

  对于近日新浪微博上广泛流传的“一盘蚊香=6包烟”的说法,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国家指定蚊香检测机构之一)站长李传和表示,“这纯属是无稽之谈”。他介绍,蚊香能够杀死或者驱赶蚊子确实是因为其中还有有毒物质,但是危害很小很小,相比其可以减少蚊子叮咬传播疾病的功能而言,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至于有人出现头痛呼吸困难等情况,可能是因为在使用时门窗密闭,也可能跟个人体质有关,说一盘蚊香的危害等于6包香烟,实在是太夸张了。而且他强调,蚊香和香烟根本没有可比性,香烟的危害主要是尼古丁和焦油,而蚊香的危害主要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颗粒。不过现在市面上有无烟和微烟的蚊香,燃烧产生的烟尘颗粒和呛人的味道都大大减少了。

  记者发现,其实,早在2005年就有“一盘蚊香=137根烟”的说法,随后就有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很夸张,市民不用恐慌,并且提示,点燃蚊香的时候不要将门窗密闭。但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也提醒消费者,盘式蚊香对人体基本无害,不过燃烧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对婴幼儿、孕妇、老人以及有哮喘等患有呼吸疾病等室内环境高危人群来说,还是可能会造成一定刺激,使用时需要注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