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公交司机车技大比武 防御性驾考科目“唱主角”
http://wmf.fjsen.com 2012-06-07 0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交车行驶途中,篮球会突然滚出,模拟路人突然冲出路面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晋交巡 文/图)篮球滚过斑马线前,要提前把脚移到刹车踏板上;起步时,油门踩重一点,马上就扣分。昨天,在福州闽侯马堡的训练场上,福州闽运公交二公司的265位司机,参加了一场车技“大比武”。这场安全驾驶技能测验考评的重点,正是目前正热的防御性驾驶技能。

“我们做过统计,城区公交事故主要发生在岔路口、公交站点和停车起步阶段。”该公司副总陈辉介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司机对车辆周围动态估计不足,对车身定位不清楚,没有着重观察附近行人和车辆的位置。比如老人小孩上车的时候,没有“特殊照顾”,仍然是一关上车门就起步,把老人给摔了。

“说到底,就是防御性驾驶能力弱。”陈辉说,这次“大比武”除了单边桥、压铁饼和倒车移库,还特地安排了好几处突发情况,为的就是“刁难”公交司机们。按照运管部门的规定,此次大比武的成绩,会计入公交司机的个人档案,作为年终考评的一个参数。

最难一关:皮球突然滚出来

最难的一关,是训练场上的转盘。充当裁判员的晋安交巡警大队民警,对这个“卡口”颇为满意。“绕行一圈,司机被转盘挡住视线,另一侧完全处于视觉盲区。”就在盲区的左前方,突然出现了斑马线。

司机单永海绕行转盘时,就把右脚搁在刹车踏板上。“随时准备刹车。”这位有着6年公交驾龄的司机说。眼看着斑马线近了,裁判突然抛出一个篮球。“这是我们查了资料后,从国外学来的。”陈辉说,滚动的皮球代表正在穿越斑马线的行人,司机正确的做法是:缓慢踩死刹车,让篮球先过。按照考核的评分标准,百分制中,未停车让行的扣5分,越线停车影响斑马线通行的扣3分,有急踩刹车现象的扣10分。不过,并不是每个司机都能遇见篮球。“有的抛,有的不抛,虚虚实实,考的就是司机的意识和应变能力。”

许多“栽倒”的司机,并不是因为“碰到篮球不让行”,而是绕行环岛时没有把脚放在刹车上。“公交车原则上时速都不能超过20公里。”民警介绍,就是为了能够及时刹车。

慢,一定要慢!这是“大比武”一直强调的理念。在模拟站台,司机林师傅一口气被扣了15分。10分,是因为靠站太远,超过50厘米,“老人怎么上得去?”考官一脸铁青。而另一个5分,是因为他重新起步太快,如果是老人,肯定就被晃倒了。“如果老人上车,一般要求多停1~2秒。”考官说,同时司机还要打开语音提示,让乘客注意:要关车门了,请站好扶稳。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