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萝卜招聘"与"呕吐死"事件为何遭遇“零信息”回应?
http://wmf.fjsen.com 2012-06-05 11:2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信息公开是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准则,是现代政府的一个重要特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施行以来,相关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从热点问题到突发事件,从有关部门到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可圈可点。

同时也应看到,与公众的知情需求相对照,与信息的传播生态相比较,当前一些地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拖字诀”、“躲字诀”、“打太极”、“零信息”……一些地方政府在回应公众、公开信息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值得关注。需要强调的是,回应不仅仅是“开一场发布会”,不仅仅是“发一个情况通报”。人民日报从今天起推出“透视回应‘零信息’”系列报道,会诊政府应该怎么回应、信息公开怎么推进,以期促进有关部门做到主动回应、善于回应。

剖析近期两起热点事件的信息公开工作

为什么遭遇“零信息”回应(透视回应“零信息”)

【新闻回放】

湖北利川市人社局为其直属事业单位招聘两名工作人员,共20多人应聘,面试结果前两名是其内部干部子女。针对这一“巧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社局和利川市政府决定,取消招聘结果。

“萝卜招聘”事件当地拒绝透露违纪违规细节

看似积极主动公开 实则躲闪回避问题

至今没有公布查处具体责任人的情况

编辑:“萝卜招聘”这类事件常常能引起极大关注,湖北某地近期出现这样的问题后,当地也多次回应此事,但效果并不让人满意,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当地并未回应招聘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等问题。你怎么看待这种回应形式?

杨宁:湖北某地的“萝卜招聘”现象被媒体曝光后,我们能陆续不断看到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最开始称“纯属巧合”,后来上级部门承认其中确实存在问题,再后来有关部门表示将重新招聘。

然而,自始至终,当地有关负责人均没有透露此次招聘过程中违规违纪的细节,也拒绝对外公布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在事件曝光一个月后的今天,我们仍未看到任何具体的责任人被查处,也没有看到对此事的详细解释,只有当地不断地重复“有关部门立刻展开调查”、“将加强监管”、“将公开招聘制度化透明化”等华丽好听的说辞。

看似积极、主动、公开、公正回应的背后,却是对问题的讳疾忌医。

这样的回应看似十分正面,其实只是对外界质疑的被动应付。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