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新华视点:“黄金大盗”是如何发迹的?
http://wmf.fjsen.com 2012-06-05 11:25  汤计、刘军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5日电(记者记者汤计、刘军)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裁宋文代被抓时,正忙活着装修即将开业的金银珠宝店,而这个店是用来销赃的。此时,他已经贪占了公司黄金约60公斤、白银1.4吨,当然还有数千万元赃款。内蒙古检方40多名办案人员长达一年多的侦查,不仅捉住了这个“黄金大盗”,也揭开了他的发迹内幕……

能人不修德 百炼成“大盗”

不论从履历看,还是在周围人的评价中,或是在与检方办案人员的“较量”中,宋文代都是个能人。宋文代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后来下海经商,2002年,他以一块当时存有争议的土地“入股”进入乾坤公司管理层,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乾坤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也曾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黄金白银冶炼工厂。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乾坤公司的核心产品“乾坤”牌国际标准金、银锭分别获得伦敦黄金市场协会优质交易锭资格,为国际市场免检产品。

到任不久,宋文代就由副董事长荣升为董事长,过程迷雾重重,甚至惹了官司:原董事长吴某住院治病,出院后发现“官帽”丢了,因为“篡位”太蹊跷,吴某把工商局告上了法庭。此后近10年,宋文代执掌乾坤公司,一直被举报不断、官司不断,连检察官都惊叹,他是“百查不倒、百炼成钢”的“双百”贪官。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查表明,2003年以来,宋文代利用职务之便涉嫌挪用公款2100万元,用于注册成立了三家属于他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成了盗取乾坤公司资产的主要阵地。

多年来,宋文代随身带着一个公文包,里头装着答辩状,随时准备应对调查,直到被抓时,这个包还带着。“这些年,各级公安、行政、司法等部门你来我往,对宋文代的调查几乎从未断过。”检方有关办案人员说:“2010年末,我们对宋文代立案侦查时,公安厅经侦总队对他的调查刚刚结束。”

宋文代藏金的地方也特隐秘、出人意料,贪污的黄金居然放在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一辆汽车的后备箱内,这辆车很久没有使用了,车身落满灰尘。有关办案人员说:“宋文代属于智慧型犯罪,加上他善于诡辩、绝不认罪,给案件查办带来很大难度。”

尽管如此,办案人员在内蒙古以及上海、山东、甘肃等十余个省、二十余个地市的银行和工商、国土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艰难的取证工作,询问证人200余人,光案卷材料就形成一百余册,掌握了大量铁证,最终使“黄金大盗”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