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武夷山乡村医生后继乏人 困境坚守盼新人加入
http://wmf.fjsen.com 2012-06-04 10:55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岚谷乡山坳村乡村医生阙东树在村里出诊。

  吴屯乡上村乡村医生彭宝兰在向村民介绍妇幼保健知识。

  阙东树行走在出诊的路上

5月28日,记者在武夷山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乡村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乡村医生队伍老化,后继乏人。但这支年龄偏大的队伍仍然在困境中坚守自己的职责,为村民服务。他们相信,有职责、有需求、有具体政策就会有年轻人加入。

76岁的阙东树,党员,是岚谷乡山坳村乡村医生,也是武夷山市目前最老的一位在岗乡村医生。从保健员到卫生员,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至今行医50年。他说,“我老了,说不定哪一天就干不动了,现在想找一个接我班的人很难。”

59岁的彭宝兰,是吴屯乡上村的乡村医生,从医40年,具有乡村主治医师职称。如今除看病外,还负责全村2100多人的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方面工作。她说,“如果我退了,这个村也就没有乡村医生了。”

50岁的彭火兴,年轻时经过卫校培训两年半,是岚谷乡横墩村的乡村医生,如今半农半医。到田间干活时,带着手机,有病人随时可以找到他。他说:“去年我的岗位补助收入只有4138元,如果不从事农活,一家人的生活就无法维持下去。”

武夷山市卫生局医政科周金星介绍,全市共有乡村医生330多人,多为过去的“赤脚医生”,60岁以上的占三分之一,普遍存在医疗设备落后,队伍老化问题。

乡村医生除担负农村一般诊疗工作外,还要协助上级医疗部门完成大量的公共卫生工作。一方面农村需要医务人员,另一方面乡村医生队伍后继乏人,乡村医生面临换代难题。⊙张国俊文/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