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福建版“国标校车”集体亮相
http://wmf.fjsen.com 2012-06-01 1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潭模式 校车交由公司运营收费参照公交标准

昨天上午,厦门金龙公司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举行了26辆“长鼻子”校车交车仪式。据悉,这是这家企业接到的第一张政府大单。

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在校生5万多人,除城关学生上下学可乘坐公交外,平潭预计将采购80辆专用校车,用于郊区、农村学生上下学,预计财政要安排购车成本一两千万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潭对校车实行“政府采购、企业管理、学生租乘、部门监管、政策扶持”等原则,也就是说,所有校车将全部由政府出资购买,学校不用掏一分钱;校车购买后,交由闽运公司平潭分公司运营,有乘车需求的学生,向学校报名,学校将报名情况汇总给闽运公司,由闽运公司设计线路,学生所支付的乘车费用参照公交价格标准。同时,政府还将对企业运营校车进行补助,提高企业运营校车的积极性。

据了解,平潭实行的“政府采购、企业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在我省属于首创。针对校车管理,我省共有5个方面的试点,即长乐市的学校校车规范化管理及非专用校车更换国标专用校车试点;三明市的农村寄宿学生周末班车开通试点;厦门市、平潭县的政府主导、财政补贴、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试点;泉州经济开发区的社会投资、财政补贴、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校车运营模式试点和泉州市、平潭县的校车安装使用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试点。

校车新政 我省正在酝酿运营补贴制度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更换1238部国标校车,其中福州市要更换263部。

为了鼓励学校积极使用国标校车,我省规定,凡新购置国标校车或更换现有非达标校车成国标校车的学校,都可以得到政府的资金补助。省财政今年安排3100万元补助资金,对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的县(市、区)每辆车更新补助资金3万元,其他县(市、区)每辆车补助2万元。各市、县(区)也要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

“国标校车车价较高,虽然有政府补贴,但后面还有养车的成本,对学校来说,这笔开支比较大。”昨日,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有的学校还在观望,对国标校车的购买和更换积极性不高。

“校车持有的驾驶证是A1证,驾驶员工资没有5000元下不来,再加上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每个月开支是一笔大数目。”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笔开支转嫁给学生,学生乘校车的成本就非常高。

采访中记者得知,平潭所采取的“校车模式”是很多学校向往的一种模式。

省教育厅学生安全处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有校车购买需求的大多是民办幼儿园,校车除了购车补贴之外,如果没有运营补贴,对学校来说的确困难重重。他说,我省正在酝酿《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办法,届时,针对校车运营补贴会有相关举措出台。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