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我是你的眼 有爱就有光明 ——记福建省首个专门助盲志愿服务组织“橄榄树”
http://wmf.fjsen.com 2012-05-31 17:3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盲人在志愿者帮助下感受海豹模型。

  文明风-福建日报5月31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见习记者 倪羽

  “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这么灿烂的春光了。”这是一位盲人依姆在福建农林大学“赏”桃花后发出的感慨。帮助她“看”到春天的是一群“橄榄树”志愿者。这也是福建省首个专门助盲志愿服务组织。

  每月一次,亲近自然

  为了让一些盲人朋友体会到出行的快乐,使更多盲人朋友出行办事更加方便,“橄榄树”志愿者从2009年开始,就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和陪同盲人出行、购物、就医、出游等志愿服务活动。

  前阵子,志愿者们组织盲人朋友到福建农林大学赏花。活动过程中,热情的志愿者们为盲人朋友详细的解说,让盲人朋友用手触摸娇艳的鲜花,高壮的苍松,低矮的小灯塔和黄灿灿的油菜花。

  活动看似简单,但因为考虑到盲人朋友,志愿者们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中,最基础的就是导盲培训。志愿者首先要先用布条遮住自己的眼睛,实际感受黑暗,再体验导盲细节。比如要走在盲人朋友的前面,遇到坑洼地或楼梯时要提醒;引导盲人坐椅子,要先把盲人的手放在椅背上,告诉他们这就是椅子,再引导他们坐……

  这样的出行活动,“橄榄树”每个月都组织一次,去“三坊七巷”品味福州的百年沧桑,到西湖划船聆听自然的声响,进森林公园感知灿烂春光……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