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到晚上全是远光灯" 漳州远光灯泛滥交警宣战
http://wmf.fjsen.com 2012-05-29 1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超90%汽车开远光灯

5月26日19时,漳州市区瑞京路,车来车往。

在短短1分钟时间内,有20辆汽车在这条老街上通过,导报记者发现,其中19辆汽车使用远光灯。站在路边,只要是汽车使用远光灯,100米开外的行人都会觉得非常刺眼,前面一片白茫茫。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漳州市区绝大多数路段。而这引起了不少市民、网友的反感,并不断投诉、“吐槽”。

今年漳州两会期间,曾有政协委员分析,漳州市区远光灯泛滥的原因有:新手不熟、司机自私、炫耀车灯、执法不严等,他建议整治乱用远光灯行为。

远光灯杀人?

此前,网络上一条《市区开远光灯等于间接杀人》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网友做了一个实验,并上传连续实验图片:两车交会时,对向汽车开启远光灯的话,会导致自己无法看清路况,30米远、20米远、10米远均无法看清路况,直到5米远才能看到,而此时刹车已经来不及。

对此,漳州的老司机陈先生说:“网友的说法,并非耸人听闻,滥用远光灯会使对向司机瞬间致盲、操作失误,导致前车判断失误等等,现在漳州市区很多司机素质不高,应该进行整治。”

2011年8月11日,漳州市华安县的李某,在角美路段,就因为对向货车使用远光灯,造成视觉“盲区”,撞死横穿马路的邓某。据交警部门统计,2010年,因为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造成4起交通事故,导致1人死亡、3人受伤。而2011年以及2012年上半年,情况有所改观,但是远光灯滥用显然没有得到遏制,威胁仍然存在。

交警宣战遇难题

“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处以警告、罚款100元、扣1分的处罚。”《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

今年5月21日至5月25日,芗城交警大队官方微博连发三条与远光灯有关的信息,显然,很多网友反映司机违规使用远光灯的问题,引起了他们的重视。交警部门表示,将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市区远光灯违法使用的整治行动。

“查处违法使用远光灯有许多客观的难度,在漳州还很少有先例。在此欢迎听众向我队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们的执法工作更加顺利。”虽然交警部门已经宣战远光灯,但也存在无奈之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