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社区志愿者 > 正文
福州砌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6年坚持 让邻里亲如一家
http://wmf.fjsen.com 2012-05-28 10: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砌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6年坚持,让邻里亲如一家,大家都道——

“邻里守望”有真情

志愿者为居民理发。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8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通讯员 黄继奋

“左邻右舍相知信任,户户相依,不坐观邻危。急人之难雪中送炭,力所能及,不推诿敷衍……”福州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居委会宣传栏里,贴着这样一首“邻里之歌”。

它是砌池社区“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队的公约,道出了志愿者们对自己的期许。

邻里相助 赢得邻里情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创立于2006年底。一天傍晚,社区里一位孤寡老人突然中风,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才得到救助。“砌池社区有空巢老人100多户,如果老人出了意外又没被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社区书记严丽云立即召开居委会会议,大家一讨论,最后一致赞成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志愿者队就这么建起来。

2007年3月,第一份结对帮扶的助老倡议书发出,报名者寥寥。“这是在搞形式吧?”很多居民抱观望态度。

事情转机出现在当年年底。社区一间小平房里,独居着一位年过古稀的庄镜如阿姨。老人性格有些孤僻,“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队安排志愿者林萍与她“结对子”,守望相助。老人家里没有厕所,要到屋外的公厕方便,必须经过林萍的杂货店。2007年11月中旬,林萍发现庄依姆两天没出门,立马和居委会人员赶到庄依姆家中,老人躺在地上已经奄奄一息,大伙赶紧将老人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昏迷了4天的庄依姆终于睁开了眼睛。

邻居好,赛金宝。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很多居民主动报名加入。当年底,志愿者增加到约40人。

6年30多位老人受助

张奶奶在老伴去世后一度非常自闭,守望志愿者陈修经常带着老姐妹上门陪她聊天逗乐,还“逼”她出门打腰鼓、唱闽剧,让她走出阴影。

7号楼一位60多岁的依姆患有癌症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志愿者就天天帮她买菜、陪她去医院看病。5号楼4楼一位年近七旬的依姆,子女在国外工作,5楼的邻居经常上门帮她做家务。唐依伯中风后,几个守望志愿者轮流接力,给他烧水送饭,照顾周到……

志愿者服务队每年都要对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核对查验,登记造册,并详细了解老人的兴趣爱好。再根据这些情况,安排志趣相投、门户相近的人与老人“结对子”。

“陈正营,男,73岁,爱好打乒乓球、羽毛球,想和同龄老人切磋”……居委会办公室有本登记簿,专门记载着社区老人们的情况。活动开展至今,凭着这本统计宝典,志愿者队成功与30多位孤寡空巢老人对接。

众人拾柴 服务越来越全

一件件实事,擦亮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敬老助残、民事纠纷调解、医疗保健咨询等新内容不断加入到服务项目中。

“党员巡逻队”就是深得民心的新服务之一。党员们利用小喇叭在社区传递信息,也为广大居民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几年来,志愿者们共遏制摩托车盗窃3起、自行车盗窃10多起、入室盗窃6起,为社区居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

如今,有生活困难、下岗再就业、法律援助、医疗咨询等需求,居民都可以向志愿服务队提出结对申请。“邻里守望”志愿者队伍也逐步壮大,党员骨干、妇联干部和热心居民都踊跃加入,服务队目前已有100多名志愿者。

居民遇到困难有人帮,碰到烦恼有人诉。大家用一首新民谣,道出了对“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深深赞许:“邻里守望是一家,楼道连着你我他;相互关心是美德,自防联防创平安。”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