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雷志华:畲歌文化的耕耘者
http://wmf.fjsen.com 2012-05-24 08:58  李琰之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雷志华在教授畲族民歌

  文明风-福建日报5月24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畲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畲歌成为畲族文化最丰富最完整的载体。一部畲歌集,也许就是一部畲族历史。但随着社会发展,能唱畲歌的大都是年纪很大的老人,年轻一代的畲家子弟有的连畲话都不会说,唱畲歌的就更少了。许多流传民间的歌本无人问津。

  这一切让雷志华心急如焚。他说:“我从小就从长辈那里听来许多民歌,这些歌曲调优美,歌词平实,朗朗上口,听一遍就能牢牢记住。记住歌词就获取了许多知识,我的启蒙教育就是从这些民歌开始的。但是现在,年轻人基本都不知道畲歌是什么了。”

  搜集畲歌 举办畲歌会

  雷志华,畲族,1969年9月出生,现在闽东革命纪念馆从事研究宣传闽东革命史工作。从1997年开始,雷志华怀着对畲族文化的深切热爱和对畲歌濒临消亡状况的忧虑,放弃节假日,开始四处搜集畲族民歌。他的足迹踏遍了宁德畲乡的山山水水,仅福安地区就走过170多个村庄。

  时间久了,知道雷志华在搜集整理畲歌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还特地把歌本寄给他。经过几年的收集,雷志华出版一本80万字的《畲族歌言》。

  此外,热爱畲族歌曲的雷志华还四处奔走联系,成立了闽东畲族民歌联谊会,2000年还在福安穆云畲族乡溪塔村成功举办了中断20多年的首场畲族歌会。这一由政府搭台的歌会延续了6届,2006年起由畲民们自发组织。

  创作畲歌 被称“畲歌王子”

  雷志华希望把时代气息融入畲族的传统里边去,他说:“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声音表达!畲歌完全可以走出大山一隅,与其他畲族同胞进行交流。”

  1996年雷志华挖掘整理出了《歌是山哈传家宝》,并创作了《畲家凤凰装》、《畲家的歌》等具有浓郁畲族风情的新民歌。1997年,雷志华自费3000元到上海音乐学院制作MD,第一次将传统山歌配乐演唱。当年春节赴澳门演出,深受欢迎。

  2006年,他为《畲族民歌》撰写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文本。在雷志华的努力下,闽东畲族民歌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由雷志华创作的畲族歌言《海峡两岸要和平》伴随着神七升空唱响太空,用最古老的畲族歌言,唱出两岸同胞间的亲情。

  雷志华被称为“畲歌王子”,不仅是因为他歌唱得好,获得过无数演唱赛事的大奖,更是因为他帮助畲族民歌走出大山。

  为了畲族文化的薪火传承

  “学习畲歌也要从娃娃抓起。”雷志华说。为把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入了校园,从2000年开始,只要有空,雷志华都会到学校教授孩子们唱畲歌。

  2008年,雷志华在福安康厝畲族乡中心小学成立了我省第一家畲歌传习所,志愿参与传承畲族文化。

  几年时间过去了,会唱畲歌的孩子越来越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孩子们走在田间小路上,冷不丁就会有清脆的童声唱起畲歌,这样的场景是雷志华最愿意看到的。

  2009年雷志华被宁德市人民政府授予“畲族民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他说:“走在民族文化的田野,我一路都享受耕耘的快乐。”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