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社区志愿者 > 正文
虎溪社区以志愿活动为载体 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2-05-22 17:1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2日讯 (通讯员 商世兰)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服务和谐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虎溪社区党委、居委会结合社区实际,建立了十几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六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水平,推动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一是生活“热心帮”,积极开展社区互助帮扶活动。成立了以党员、巾帼志愿者为主的“热心帮”志愿者服务队伍,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失业困难职工等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开展帮贫扶困联助活动,让爱心传递并延续,让弱势群体体会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二是邻里“和事佬”,调解小社区矛盾纠纷融洽邻里关系。成立了由群众威信高、熟悉法律知识、热心社区工作的法律志愿者组成的邻里“和事佬”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登门入户了解居民情况,发现纠纷苗头,及时进行调解,使纠纷调解由事后补救逐渐向事前预防转变,做到群众矛盾纠纷“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解决。

三是家园“美容师”,协助搞好社区环境卫生及绿化、美化工作。成立了由热心环保工作的科普志愿者、文明宣导员组建的家园“美容师”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宣传环保意识,维护楼内、小区的环境卫生,定期组织清扫楼栋、清理小广告和维护绿地等活动,管理好社区内卫生设施和财物,制止违章搭建和乱堆乱放、乱贴乱涂等不文明现象。

四是治安“红袖章”,主要做好社区治安与防范工作。成立了以社区党员、两委成员、群防群治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治安“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向居民进行防盗、防火、防灾害的宣传教育,教育居民检举揭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劝阻和制止其他违规行为,开展小区义务巡逻活动,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五是健康“白天使”,协助社区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在辖区内医务工作者中组建健康“白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保健、康复知识。宣传卫生法规、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定期开设讲座,热心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保健、康复等咨询,同时,为特需人员上门服务。

六是文体“全民乐”,组织开展社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在社区文体爱好者中成立文体“全民乐”志愿者服务队伍,策划、组织社区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如开展文艺表演、拳术锻炼等活动,组织发动社区居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自娱自乐,陶治情操,使居民的业余生活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