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福建连城鹧鸪村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村民困难放心上
http://wmf.fjsen.com 2012-05-16 17:00  黄水林 陈析兴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连城县莲峰镇鹧鸪村孤寡老人罗大妈家中一片笑语欢声。村里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3位姊妹上门陪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添置米面、肉菜。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服务队的姊妹们隔三岔五,轮流上门服务。老人乐呵呵地说,自己有10个孝顺的好女儿。

  2008年,鹧鸪村10位乐于助人、有一技之长的农妇在村党支部、妇代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当中年长的有五六十岁,年龄最小的刚大学毕业。

  鹧鸪村“姊妹花”大多是在种植养殖、销售经营、手工艺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她们与困难户“一帮一”结对帮扶、“一带十”带动帮扶,在技术、资金上帮助发展生产,同时,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村里举办农业科技、家庭创业项目、创业就业技能等培训班。几年来,在“姊妹花”帮扶下,村里的20多户困难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我今年已经卖了一批鱼,收入2万多元,这可多亏了清招姐的帮助。”在鱼塘旁正给鱼投料的计生户赖冬梅,谈起“姊妹花”谢清招对她的帮助感激不已。曾经开店亏本的她,去年在家新挖了两口鱼塘,由于消毒、防疫不到位,鱼苗刚放养就出现死鱼现象。“姊妹花”中的养鱼大户谢清招知道后,主动上门,传授防疫知识,进行技术指导,并动员她参加养鱼培训班。

  村里只要有人遇到困难,“姊妹花”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她们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五保户,定期开展农忙帮耕、走访贫困儿童、慰问五保户等活动,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困难村民捐款、捐物,几年来,捐款并争取各种补助20多万元。

  前不久,村民童招华骑摩托车接孩子,因路面有油污,连人带车摔倒受伤,造成脑震荡,住院花了1万多元。服务队的姐妹们获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帮忙,发现油污是从一家酒店里流出来的,这次事故责任应由酒店负责。随后,“姊妹花”多次和童招华家人一起到酒店进行协商、调解,最终酒店赔付医疗费、误工费1.2万元。

  “没有服务队姊妹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住进新房的特困户黄巧琴高兴地说。去年,黄巧琴得了直肠癌、子宫癌,动手术花了6万多元,孩子正在读大学,家庭生活困难。在她住院期间,服务队的“姊妹花”不但每天轮流到医院照顾,还带头捐款和帮助争取救助金近2万元。去年5月,连城首批廉租住房进行配租,长期租住民房的黄巧琴还在住院治疗,“姊妹花”又帮助她申请了廉租住房,并办理低保。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在鹧鸪村村民活动广场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几十名农村妇女伴着动感的舞曲翩翩起舞。村民黄春梅说:“多亏了美娥大姐三番五次动员我来参加广场舞,不但健身,家庭的矛盾也少了!”黄春梅以前爱好打麻将,不但造成腰椎劳损,时常疼痛不已,还经常和爱人、公婆闹矛盾。去年初,家庭关系一度非常紧张。“姊妹花”中的大姐李美娥获悉后,天天上门劝说,连拉带拽将其拉到活动广场跳舞。一年过去了,黄春梅放弃了打麻将,天天跳舞,腰椎好多了,气色也好了许多。(黄水林 陈析兴)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