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南丁格尔精神传承百年 福建与它有着深厚渊源
http://wmf.fjsen.com 2012-05-11 14:47  章微 王浩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7年前的护士节留影

  白衣素洁、端庄秀美,一群白衣天使形象定格在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上,这是1935年的今天——5月12日护士节的一个历史瞬间。这是福州市现存最早的护士节留影。

  根据照片上老人的回忆,这是护士节那天,在马高爱医院护校外的合影,那些外国人,都是老师。对护士而言,每年的5月12日,即南丁格尔诞辰日都是最隆重和神圣的。沐浴更衣后,在唱诗班的歌声中,即将毕业的护士们集聚在一起,宣读南丁格尔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竭诚协助医师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最后,美国老师帮她们一一戴上护士帽、点燃蜡烛。

  当年,外国老师教给学生走路不能有声音,不能吵到病人;讲话也要轻声细语、坚决不能跟病人红脸顶嘴;永远要微笑面对病人;做每件事都得按原则进行,对病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负责……“像照顾妈妈一样照顾自己的病人。”

  在那个年代做护士,除了帮助病人麻醉、打针、吃药之外,还要帮病人擦拭身体、洗衣喂饭、端屎端尿……在她们的眼里,不怕苦、不怕累、救死扶伤是她们最基本的素质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