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警用自行车大队抓贼悄无声息 车上配备有两法宝
http://wmf.fjsen.com 2012-05-11 07:45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警察骑着自行车在小巷子巡逻。 向财霞摄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向财霞)以前,在海湾公园草地上、故宫路很多小巷子里,小偷们很张狂,拎包、盗窃类案件也很多,为什么呢?因为巡逻警车到不了这些地方。不过,现在小偷们得悠着点了。说不定你正要下手,骑着自行车的警察叔叔就悄无声息地“潜”到了背后,把你逮个现行。

昨日,记者从鹭江派出所了解到,由15辆警用自行车组成的巡逻队启用后,仅4月份,辖区内刑事类案发率同比降低了17.5%。

偷台湾游客的包

遇警用自行车就跑

5月7日晚上,鹭江派出所民警带着协警一起,骑着警用自行车在海湾公园巡逻。巡逻到一家酒店附近时,迎面过来3名男子,3名男子慌慌张张地,看到骑车的协警后扭头就跑。协警觉得可疑,就追上前去,抓住了其中一名男子。

据该男子交代,3人看到一名游客在用餐时把包放在椅子背后,就趁机偷走男子的包包。遇到协警后,另外两人把包扔给他就开溜了。随后,民警带着该男子,找到了丢包的游客。

“差一点就回不了台湾了。”找回包后,游客感激地告诉民警,他是台湾游客,马上就要回台湾,而丢失的包里面除了七八百元现金外,还有包括台胞证在内的很多证件。

辖区小巷子多

15辆自行车保平安

警察骑着自行车巡逻,没有搞错吧?其实,这是“三警合一”后,鹭江派出所第一警务队专门组建的自行车巡逻队,由15名警力配15辆警用自行车组成。

据介绍,鹭江派出所辖区内小巷子特别多,有时候甚至连摩托车也不能进入,民警巡逻时若靠徒步效率又低。为此,鹭江派出所副所长蔡海忠决定,在“三警合一”来临之际,组建一个自行车巡逻队。

4月1日之前,蔡海忠就在网上搜索,联系到广东东莞一家专门生产警用自行车的厂家,订购了15辆警用自行车。“三警合一”后,一支由15名警力组成的自行车巡逻队组建起来了。

记者昨日看到了这些巡逻的警用自行车,它们车架大小和一般自行车差不多,但车头安装有LED警灯,车位有警笛车后座的位置还有“治安巡逻”的牌子以及鹭江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此外,每辆自行车还配有一把强光手电筒,射程可达100米。

路面警力增加

4月份两天零发案

以前在海湾公园草地上,拎包类案件特别多。而一般警车又不能开到草地边,巡逻警力很难触及这些边边角角。然而有了警用自行车后,海湾公园拎包、砸车盗窃类案件大幅减少。

除此之外,鹭江派出所第一警务队刑事类发案率也大大下降。一组数据显示,去年4月份,该辖区刑事类案件达到120起,今年3月份时103起,而4月份内,该辖区发案99起,分别下降了17.5%和3.8%。此外,4月16日和4月18日,辖区刑事类案件为零。

蔡海忠介绍,有了警用自行车后,不仅很多小巷子能进入,而且自行车几乎没有声音,夜间巡逻不会影响居民休息。尤其是在跟踪小偷、抓现行时,自行车悄无声息,对方很难发现。仅4月份,民警就骑着自行车抓了5名现行的犯罪嫌疑人,破了4起案件。

如果需要发挥震慑作用时,警用自行车也不逊色于一般警车。蔡海忠说,自行车头的警灯亮度很高,而且还配有强光手电筒,警笛声音也能足够起到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