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福建》第2期
http://wmf.fjsen.com  2012-05-07 16:37:22  来源:福建省志愿者协会
      

 [志愿者风采]

红树林守望者

在泉州湾河口湿地生长着一片红树林,它是我省为数不多的红树林保护区之一。它不仅为海洋生物及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繁衍环境,而且还具有固岸护堤、净化海水的功能,是一种有益于生态环境的珍稀物种。但早年由于各种原因,红树林的面积不断减少,到2001年仅剩下300亩。

钱德祥,一个憨厚敦实执着的年轻人。从小就从“雷锋叔叔”身上吸纳集聚了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精气神。当他了解到红树林面临的恶劣境况后,就立即报名参加了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刚成立的环保组,在从事印刷厂销售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红树林保护项目的各项活动中去。他不仅参加了泉州湾生态保护区的勘测、发掘和红树林科考资料的录入、整理、统计、联络等工作,还义务向村民宣传保护红树林的知识。连续7年来,不间断组织了200多场次的保护红树林活动,几乎一周一场。

洛阳曾安村是钱德祥领导环保组设置的一个红树林看护点。他隔三差五带着大伙到这里与红树林零距离接触,每一次他们都要顶着咸湿的海风在两米多高芦苇中穿行,赤着脚在湿烂的滩涂地里种苗,测量登记树苗的成长情况。手上、脚上、脸上沾满厚厚的烂泥,身上被蚊虫咬的青一块红一块的。因为身上又脏又湿,常被拒绝搭乘回市区的公交车,如果找不到地方清洗,几十公里路就只能徒步走回去。

妻子是钱德祥开展红树林志愿服务活动的好帮手。他们是在红树林保护过程中相识相知的,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铸就了他们共同的志愿服务理念。长年累月,他们夫唱妇随,为了更好地向群众普及红树林知识,他们用业余时间上网搜集关于红树林的文字和图片,制作红树林知识的宣传材料。几乎每场志愿活动,夫妻俩都一起参加。一起给村民和新来的志愿者上课,讲解红树林的知识。他们还与厦门大学红树林保护组织联合开展向小学生讲解红树林基础知识的教育活动,红树林乡土教材也随之走进了洛阳中、小学生的课堂。   

7年的冬去春来、花落花开,钱德祥带领的青年志愿环保组一伙年轻人,用青春守望着红树林,用激情呵护着红树林,使泉州湾生态保护区红树林总面积由2001年的300亩增加到4700亩,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净化优化。

“关爱自然,就是关爱人类。守望红树林,就是守望自己的心灵。”这是钱德祥他们钟爱的座右铭。(“文明风”网站)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