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基层人物:平谷大东沟村的“活雷锋”——刘树海
http://wmf.fjsen.com 2012-05-07 10:06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平谷)报道组 施欢)今年60岁的刘树海,在北京市平谷区大东沟村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为了前妻的一句嘱托,他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家,来到岳父岳母身边尽孝。几年来,孝心善待家人,爱心帮助邻里,把好事做进百姓心中。

  不离不弃照顾生病妻子

  刘树海的老家是马坊三条街,在市粮食局上班。前妻是大东沟村人,在北京一家水产部门上班。结婚后,妻子的气管炎时常发作,三天两头去医院。刘书海虽然工作很忙,但为了妻子,就经常加班加点,利用攒的假带她去看病。

  由于工作在零下40度的环境里,寒冷的刺激使妻子犯病的次数越来越密,越来越严重,时常在深夜赶往医院。到后来,妻子的病逐渐转为肺气肿和肺心病,输液对她不起作用,每天靠吃激素维持。“92年为了给她看病,我欠下了两千多的外债,那个年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回忆当年情形,刘树海依然历历在目。

  那些年,刘树海多数时光是在医院里度过,每天天不亮,他就为妻子做好一天的饭菜,然后再去上班。然而这一切也未能留住妻子的生命,弥留之际妻子说:“你对得起我,可我对不起你啊!”并委托刘树海帮忙给自己父母尽孝,并照顾好儿子。

  带着再婚妻子替前妻尽孝

  刘树海在妻子去世一年后再婚,在新婚妻子的同意下,他便带着妻子去看望前妻父母。每到节假日就从北京回到平谷大东沟村,和老人住上几天。为了更方便地照顾二老,在大东沟村买了新房,把家安在这里。

  前妻家条件不是很好,因此居住环境也很差,刘树海和再婚妻子便经常帮着老人洗衣、做饭、擦身子、打扫屋子,老人们都十分感动。没过几年,老人们相继去世。在患病期间,他也尽一个姑爷的最大所能,把他们送进医院,在病床前看护,直到老人去世。

  对于刘树海的古道心肠,现在的妻子十分理解,表示无条件支持老刘做好事。

  邻里眼中的老好人

  对家人好是亲情使然,对邻里好则是刘树海的性格使然。刘树海是一名老党员了,因此也是时刻提醒自己帮助群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的经济条件等比村里人好一些,作为一名工人,帮助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东沟村的交通不便利,遇到事干着急。刘树海见不得别人家有困难,后来买了一辆小面包车,于是他的车便成了村民的“免费出租车”。

  村民李井祥发生了意外,刘树海二话没说,拿上钱开车把他送往医院救治;

  村民张志义的儿子不小心撞倒一位老太太,怕张志义手头不方便,刘树海带着2000块钱,拉着老人到医院检查治疗。

  在大东沟村,有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叫陈秀峰,身边没人照顾。刘树海差不多每天都到老人的屋里坐坐,和老人聊天。还自己掏钱帮忙安装电话和电视,花2000多元给老人买了一头驴。“老人生日,我会和妻子一起买生日蛋糕、蔬菜为老人庆贺,我们就像一家人。”

  这样帮助邻里的事情很多,在村里人眼中,刘树海就是一个活雷锋。

  知足常乐 生活朴素

  2008年,刘树海办理了退休手续,时间充裕了,手头宽绰了,于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帮助他人。“谁家要换煤气罐了,跟我说声,我就帮忙捎回来。”这些年来,为别人出车他从不收费,光搭钱不下几千元。“帮助大伙儿我是心甘情愿的,我现在和老伴一个月一共有4000多的退休金,做人要知足。”

  刘树海身体不好,患糖尿病20多年,但他不舍得花钱为自己测血糖。“测一次太贵了。”即使是去参加区里的表彰大会,他也是穿着带油点的衣服,平时就捡妻子弟弟的旧衣服穿。

  现在刘树海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幸福,不久前城里的儿子为他买了房,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儿子现在出息了,我也安心。”再婚妻子的女儿也很喜欢这个继父,这个周日特地请他回城里给参谋买房,“女儿也很孝顺,心里有我这个爸爸,前段时间还给我花十多万买了一辆新车。”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