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石狮总部经济大楼本月10日将投用 重奖企业回归
http://wmf.fjsen.com 2012-05-07 09:59   来源:早报    我来说两句

【产业篇】

“鱼缸”变身“鱼塘” 泉企纷纷洄游

对话泉商

a

“左岸”洪金山:企业在产业“鱼塘”中越长越大

2002年,洪金山先生在石狮创立“zuoan(左岸)”服饰,致力于建设中国时尚设计界的优秀休闲男装品牌。一直以来,左岸服饰的加工生产、财务中心等部门一直都在本土。今年4月份开始,品级管控、品质服务、采购等品牌运营后端和企业全国物流仓储两个部门正陆续回迁。

洪金山2006年获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2009年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提名为中国三大优秀时装设计师之一。

问:是什么促使您决定把企业回迁至泉州?

洪金山:今年初,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省长苏树林热情洋溢的讲话让我感慨良多。泉州市政府用心良苦为企业服务做法,让我由衷觉得泉州这片热土,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我决定企业回巢的内在动因。

省政府和泉州市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使得像我一样的企业家们更有信心。在规划、厂房建设模式等方面,石狮市政府也绞尽脑汁为企业着想,从企业发展本身出发,做了很多建设性的工作。

政府把产业这个“鱼缸”越扩越大,把它变成“鱼塘”,企业作为其中的一条鱼就会越长越大。

问:企业“回巢”,会有实实在在的效益吗?

洪金山:企业部门回迁是按步骤来的,前期把品级控制、品质服务、采购等品牌运营后端回迁福建,后期则把企业物流仓储回迁石狮。而市场销售、信息反馈、产品设计等企业品牌运营前端,在目前还是需要上海这个国际化城市作为大载体。

而两个部门回搬到本土,这对企业净利润的提升,是立竿见影的。

目前,企业的供应商大部分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距离远、沟通不便。回迁后,能够有效整合泉州供应商资源,更多地把企业的供应链转移到本地,而这种转移可以简化采购流程、缩短物流距离和紧密管控供应商,这可以大大提高公司效率,促进企业市场发展,为企业产生更多的利润。

问:希望政府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洪金山:一个城市的魅力,不只是便捷的交通和优美的环境,更多的是软环境方面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政府在城市建设上还可以做得更好,这不但可以留下员工、留住人才,还可以引进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让人由衷地在这座城市扎根,为企业服务,为城市发展出力。

b

“战狼世家”施海容:石狮产业链的完整性无与伦比

战狼世家从2002年开始步入服装市场,2004年先后到广东、江西等地开工厂。为了应对用工荒,公司又在四川、江西等地建了四个生产基地。现在,公司在每个地方都设立了管理机构,“各施其政”,没有绝对的总部。

问:听说公司在前年就决定将总部迁回石狮,这是为什么?

施海容:机构分散给我带来了不少难题。首先,每个地方都是各自纳税,规模有限,虽然总量可观,但是分散下来不是很起眼,在人才、资源等方面也无法形成合力。基于这些方面, 在前年公司提出了资源整合的理念。

选择将总部落户石狮,有多方面因素。首先,作为泉州的企业,我们有在泉州扎根的情怀。其次,石狮在中国服装产业板块上占有一席之地,产业链的完整性无与伦比,很多供应环节,在一个小时内就能到达,优势非常明显。令我们欣喜的是,石狮市政府对我们的请求反应非常快,为公司的入驻提供了多重便利。

问:在总部入驻石狮过程中,政府哪些措施最吸引您?

施海容:其实是政府功能的重要转变,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服务。在此过程中,政府给予企业奖励、一定额度的退税、人才奖励等方面鼓励很实在。同时,总部经济所需要的土地、楼宇、人才等方面也日臻成熟,为我们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问:总部回迁后,公司对石狮发展有什么期望?

施海容:随着服装城的繁荣,企业场馆、总部大楼、服装纺织城等大量设施投入运营,石狮的品牌展示又多了一个平台。把握时机,将企业品牌做强做大,这是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我相信,依托石狮总部经济这个强有力的发动机,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