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网友选出"中国十大老牌方便面" 泉州两品牌上榜
http://wmf.fjsen.com 2012-05-04 09: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4日讯(记者 陈金兰)一项据称由近千万网民投票评选的“中国十大老牌方便面排行榜”近日揭晓,厦门泡面以58万多票排行第一,泉州的“宏发排骨面”和“宏润红烧排骨面”也以473423票、404676票位列第四位和第七位!排行榜一出炉,就勾起了很多网友的童年回忆。那么,泉州这两家老牌泡面企业现在的生存状况如何呢?

【儿时的美味记忆】

“那味道,人间极品!只是五毛钱的价格,再也见不到了”

这十大泡面品牌,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国产品牌。

如今,尽管市面上的泡面品牌琳琅满目,但记忆中的老泡面,至今仍是不少70后甚至80后的美好记忆。网友“wyhxt1985”说:“那味道,人间极品!!!老包装的宏发排骨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泡面。”

此次排行第一的厦门泡面,也叫即食伊面,是很多闽南网友的共同回忆。网友“玛玛妖精”强调说,“偶只要最古老的那种小小的红色包装的泡面哦。”网友“繁华落幕”跟帖说,“记得小时候把它弄得碎碎的,然后洒上粉干吃!很香!”

还有很多网友在乎的不是吃的味道,而是陪伴自己长大的童年记忆。就像网友“cnirchaoty”所说的,“自从满大街出现康师傅或统一方便面以后,再也见不到这种泡面了。那小葱,那逼人的香气,那五毛钱的价格,再也见不到了。以至于……那味道,也遗忘了,就像我们的童年……”

有意思的是,不少网友偶然想起小时候吃过的泡面,一时嘴馋,还会发疯似的在各大超市转了一圈又一圈,然而多数时候是遗憾:对不起,我们这里没卖!对此,有热心网友支招:“在大超市看不到老品牌的方便面,只有路边的食杂店才有卖,所以想买的同学最好看见路边的食杂店就可以进去问问。”

【不断退缩的市场】

“上世纪90年代,每月产量三四十万箱,现在仅三四万箱”

昨日,记者特意走访了晋江、石狮、南安一带超市,发现确实很难看到上述几款泡面,卖的全是统一、福满多、今麦郎等强势品牌,超市老板告诉记者,很少人买,自然也就不想进货了。

那么,上述三种闽南人最喜爱的老牌泡面,现在究竟还在不在?答案是:还在,不过已经是沦落为地区小品牌。其中宏发、宏润两家企业就位于南安的水头和石井镇。昨日下午,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走访了这两家企业。步入厂区,有些破败老旧的厂区,多少让人感到品牌的没落。

那么,为什么现在市面上很难见到这些老泡面了?“这是市场销售渠道变迁的结果。”宏发集团副总经理袁宏浩无奈地告诉记者,自2002年起,大型商超逐渐成为中国食品的主流销售渠道,由于付不起昂贵的进场费,加上自身缺乏变革,以及统一、康师傅等品牌的强势崛起,老牌泡面只能艰难地“蜗居”在农村或老城区的小食杂店,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线。

“唉!现在的日子过的很艰难啊!”宏润食品销售部洪经理说,上世纪90年代,宏润每月产量高达三四十万箱,现在只有三四万箱。宏发的日子好过一些,现在每月产量也只有当年的一半不到,最多只有十多万箱。让人嘘唏的是,这两家老牌泡面都曾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的市场宠儿,现在只能靠着部分忠诚客户支撑度日。“在广东深圳、东莞一带,我们曾经压得现在的统一、康师傅喘不过气来。”宏发集团副总经理袁宏浩说。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