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先验货后签字新规实施在即 快递公司按老规矩办
http://wmf.fjsen.com 2012-04-27 10:10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5月1日开始实行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叫停了“先签字后验货”的行规,取而代之的是“快递公司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记者了解到,福州快递公司依然沿袭“先签字后验货”的行规。

现状:大多快递公司暂未实行新规

记者了解到,福州多家快递公司执行的是“先签字后验货”的内部规定。

在福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林小姐,前一段时间网购了一套景德镇瓷器,买时她跟卖家再三叮嘱要让快递让本人先验货后签字,而商品送到福州后,快递员却趁林小姐下班时,将快件送到了单位的保安处,让保安代为签收。“幸好我购买的东西没有破损,否则找快递赔偿肯定会很麻烦。”林小姐告诉记者。

网友“路亚”在淘宝购买了一款智能手机后,快递员坚持“先签单后验货”。协商时,快递员甚至威胁他如果不签单,则算买家拒收,直接将货物退回卖家。无奈之下,他只好签收。

多家快递公司也称,暂时还没有开始施行“先验货再签字”的新规。

快递员:责任和效率问题导致“开箱难”

快递公司和快递员为何不愿意“先验货”?申通快递一名资深快递员告诉记者,他每天要递送200多个快件,每送一个快件收入只有几毛钱。按照每个快件3分钟算,一天至少要跑10个小时左右,如果等客户验货,每个快件则至少需要10分钟。“太耗时了,这样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完不成。”他说。

福州中通速递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客户坚持先验货,要在包裹上注明“外包装完好”才能拆开,验收也只是检查内件的外观和数量,不能进行产品功能测试。“这主要是责任的问题,有些可能是卖家装了质量差的东西或者在包装时调包,如果没有这句话,所有的损失都要快递公司来承担”。

记者了解到,申通快递公司的“内部规定”是先签字再验货。圆通快递则规定,如果货物出现问题,客户必须在2小时内联系快递员上门作证。超过2小时,包裹签收信息已经入网,快递公司不负责。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