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老字号推广少顾客久未刷新 期待开发新市场
http://wmf.fjsen.com 2012-04-26 15: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4月26日讯(记者 沈雪燕)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老字号等特色产品,不仅是其悠久历史的注脚,也是其在旅游推广时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地方特色产品。近年来,尽管泉州的旅游市场不断扩大,但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却一直跟不上节奏。

记者从泉州市旅游局了解到,首届泉州市特色伴手礼暨特色小吃征选活动即将举行,希望能为商家提供一个集中的市场载体,助力泉州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那么,泉州的旅游商品市场现状到底如何?商家是否有足够的动力来改变现状?

多年不变的商铺,久未刷新的客人

黄先生在泉州市区百源路上,正对着后城旅游文化街口开了一家食品店,几平方米的小铺里,堆了很多泉州特色的小食品,土笋冻、蜜饯、糕点……“卖了七八年了,一直在这里。”黄先生说,这么多年了,生意一直不是很红火,但养家却还绰绰有余。

来自福州的小杨,是黄先生店里的客人,他小时候在泉州呆过一阵子,对泉州的土笋冻和贡糖记忆深刻,现在每次来泉州,都要打包带走许多食品。“像这样的客人,我们店里有不少。”黄先生列数着长期光临他的小店的消费群体:本地人占了一大部分,还有一些是外地来的。这些消费者都是他的忠实顾客,但是,这么多年了,也没新增特别忠诚的消费者。

“我们这个店做了3代,产品没什么变化,消费群体也没什么改变。”涂门贡糖的负责人郭永平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特色产品卖的大多是记忆,是过去就对这个产品很了解的人,很少有新顾客会特意来买的。

拿不出手的包装,缺少推广的产品

为什么这些食品,吸引不来新的消费者呢?

“有的时候,游客很喜欢我们的产品,想多买一些,却带不走。”在黄先生店铺对面摆摊的陈女士说,做这些小食品的商家都是小作坊,包装很简单,有些产品更是汤汤水水的,快递无法送,但是游客大多怕麻烦,索性省了。

除了运送不方便,简易粗糙的包装也是这些商品拓不开市场的原因。“我们有一群客人,会来买东西送给在国外的亲人。”郭永平说,顾客们总是嫌弃这些包装太简单,送礼拿不出手。

没有推广也是限制发展的一个原因。郭永平的店就开在鲤城酒店旁,原本是无心之举,却因此获益不少。“一些游客经过店里,会尝一下,觉得好吃就会买走很多。”郭永平说,好产品也需要为人所知,现在对于泉州这些老字号小商品,很少有推广,也就很难增加新的消费群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