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漳浦花卉“长”成大产业 欲打造成“产业航母”
http://wmf.fjsen.com 2012-04-18 17:2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4月18日讯 (通讯员 张文艺 林燕坤)“走,到漳浦看花、看蝴蝶兰!”在百花争艳季节里,很多外地人总想到漳浦一游,欣赏数不清的花儿,体验在蝴蝶兰丛中游的感觉。

漳浦素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美称,东南花都、“中国榕树盆景之乡”沙西镇和“全国重点花卉市场”闽南花卉批发市场等地,都与花卉有关,享誉海内外,特别是30万亩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有着大棚工厂化生产的“漳浦蝴蝶兰”,成了这里最有特色、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短短三十年,漳浦花卉业迅速崛起,从无到有,从庭院到大田栽培,从副业变为主业,从零清收购到今天花卉企业风起云涌,漳浦花卉正翻种着时代的新绿。

东南花都所在地官浔溪坂村原是一个以种粮为主的村庄,首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这里召开后,溪坂人意识到,花卉种植是改善自己生活的好渠道。十多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溪坂村从一个纯农业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小村,发展为有3000多人从事花卉产业的特色村,赢得“花都里的村庄”的美誉。目前,全村九成以上的人口从事花卉业,花卉年产值超过4.2亿元,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

在漳浦,像官浔这样花卉大乡镇有十多个,全县种植面积7万余亩,年销售额近10亿元,出口创汇2300多万美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

促进花卉产业升级,打造花卉“产业航母”。上世纪九十年代,漳浦花卉业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吸引着台湾的有识之士纷至沓来,投资创办花卉企业,两岸以花为媒的交流由此展开。仅创业园就有镇宇、杰腾和钜宝等10多家大型花卉企业,近百名的台湾花农在这里投资兴业, 在“花卉世界”体味美丽人生。2007年台商黄瑞宝的钜宝公司入驻创业园,花卉产业逐年扩大,现有温室大棚1.8万平方米,年销售兰花1000万盆,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韩、东南亚及国内各大城市。

台商黄瑞宝去年开始投建兰科植物园,计划把兰花的所有品种都收录进来,成为当今世界比较大的兰花植物园。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