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福州 > 正文
福州一块民国石碑见证糯米从官营到私营
http://wmf.fjsen.com 2012-04-17 10:1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百年前糯米属于稀有商品

糯米废除官方专营,这事在1925年(根据碑刻时间)竟是要闻,值得记入碑刻。现在想来,似乎匪夷所思。回到近百年前,这意味着什么?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师认为,糯米官营恐怕从清代起就有这样的规定。糯米对于福州人来说,是逢年过节必备的食品,过年吃的年糕、端午的清明粿都少不了糯米。因此民间可能也有私下贸易的情况,且越来越旺盛,导致到了民国政府时期不得不开放这块市场。

方老的说法得到了福州市政府文化顾问黄启权老师的认同。他认为,福州自古不是一个产粮大省,古代多靠从外省买米来供应本省需求。而糯米不同于粳米,产量本来就少,因此算得上是稀有商品,就像盐铁茶一样,官方都会介入。但官方垄断始终需要顺延市场需求,因此就开放了。

而福建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老师则认为,官方之所以要掌握糯米的经销,跟另一样商品——酒有关。糯米是酿酒的必备材料,而酒又是紧俏商品,也曾是官方专营。可能是为了控制民间酿酒,所以把糯米控制为官营。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