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福州市发布今年“3·15”时消费投诉数据分析报告
http://wmf.fjsen.com 2012-04-13 08:51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2日从市政府获悉,日前发布的《2012年3·15期间福州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今年“3·15”期间,移动电信服务和家用电子电器产品成为申诉热点和焦点,汽车消费纠纷由于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等原因成为维权难点。

据悉今年“3·15”期间,市工商局共受理消费者来电咨询1391人次,截至3月15日办结119件,其中央视“3·15”晚会转办件5件,办结率49.79%,争议金额210.68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2万元。

从总体上来看,今年“3·15”期间咨询量较去年基本持平,申诉量与举报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降幅分别达22.4%和50%。受理的申诉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电信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家用机械类、互联网服务类。

最受关注的电信服务类申诉中,涉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申诉分别为中国电信29件,中国移动18件,中国联通9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有限制消费者权利、推行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指定消费和乱收费用、擅自更改套餐、擅自开通各种增值服务、收费标准不明确等。

今年“3·15”期间申诉的焦点为家用电子电器类方面,共受理51件,其中通讯器材类申诉24件,问题主要反映在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方面,其中售后服务问题占到通讯器材类申诉的80%。

报告显示,汽车类申诉成为目前的维权难点。今年“3·15”期间,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受理汽车类申诉1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7.5%,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销售方面宣传误导;汽车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等。在汽车消费纠纷中,由于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原因,常导致维权不利,成为普遍的维权难点。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消费维权难,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者与生产商、经销商之间的地位不平等,在很多情况下,生产商和经销商只用一句 “消费者使用不当”就能应付过去。另一方面,汽车生产销售行业的潜规则“猫腻”重重,例如销售商在提供售后服务时,如果发现汽车零件有问题但不影响使用,便故意不告诉消费者,等这些汽车零件过了保修期之后,再借着维修之机通知消费者。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