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明年年底前 福建省二级以上医院都使用电子病历
http://wmf.fjsen.com 2012-04-12 08:3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下午,在协和医院肝胆外科诊室看病的吴女士发现,以往医生桌上的一大摞处方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刷卡机和打印机。医生接过吴女士的社保卡插入卡槽,随后打开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吴女士的基本情况、以往看病处方、检查用药记录等一目了然。诊断完后,医生直接在电脑上开药,处方瞬间被传输至药房,问诊结束时医生还顺便在系统里给她预约了一周后复查的门诊。

纸质病历、手写处方即将成为历史,在医院看病只需手持一张社保卡,便能实现挂号、就诊、结算全程服务。这是我省卫生信息化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昨日在榕召开的全国卫生统计信息工作会议获悉,我省卫生信息化体系已形成基本架构,今年将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推广无线数字医疗,并把卫生信息专网终端延伸至村卫生所,届时农民在基层医院看病可实现刷卡报销。

病人信息全省医院共享

去年底,全省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投入运行,系统整合了医院诊疗记录、健康体检报告、免疫接种记录、慢性病管理等内容。各地医院诊疗信息系统通过省、市数据中心平台与系统实现联网。这样,患者不论在哪儿看病,不管健康档案,还是以往的CT影像,医生可随时通过社保卡网上调阅,从而减少重复检查、重复治疗,降低了医疗费用。

按计划,今年我省还将拓展居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应用范围,在做好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部分基本档案信息导入互联网,供居民上网查询,同时开放自助健康信息管理功能;明年底前,推动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施电子病历。

此外,年内,我省还将在二级以上医院实施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届时患者及家属可通过无线上网查询信息或上网冲浪。

榕200个村卫生所将实现信息化

除了大医院,现在居民到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实现看病“一卡通”,医疗费用当场即时结报。

今年,基层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将延伸至村卫生所,统一为村卫生室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和读卡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全市已初步确定在200个村卫生所试点信息化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上半年,农民就可持社保卡,在村卫生所看病时刷卡报销。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